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寫手] Swing 人物誌——Angela Hong

Wade 與 Angela
(照片來源:Swing Taiwan @台中勤美草悟道)

Angela 自幼居住於加拿大。大學時計畫赴英國求學,但其實多數時間在愛丁堡、倫敦、多倫多、西雅圖、紐約、瑞典等地「朝酒晚舞」,參加 Herrang, London Balboa Festival, London Lindy Exchange, Camp Jitterbug 等活動。她於學士後曾暫時居住於國內,也因為機緣巧合在台北授課教 lindyhop。後續赴牛津大學攻讀碩士,取得學位後繼續從事swing相關課程教學。

Angela 目前旅居於德國,經營 Kiss & Tell Vintage 並於德國當地教跳舞 。


(以上引用自「思劇場」Swing搖搖工作坊


眼前這位女孩跟我最大的不同處在哪呢?除了舞蹈經驗等級是天與地之別以外。「solo只有一個人,但swing一定要舞伴,」她說,「我是非得跟人群互動不可那種人,我熱愛這樣交朋友,於是我就這麼swing下去了。」

我也是,沈迷在互動裡。但我也不是;至今,我獨舞的時間仍是瘋狂的多。如果獨舞是我的主人格,是否該預期Angela看到的世界會跟我很不一樣?令人驚喜的是,這一晚一連出現了數次Déjà vu——原來這麼不同的兩人,卻有默契的看到了一樣的風景。

「像我不能邊聽音樂邊工作⋯⋯」我話說一半,她立刻開心的附和:「你是不是也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在吃飯時聽音樂?」我馬上跟著熱起來了:「還有做菜時,動鏟的拍子都會被音樂拉著走!」她:「我老公下班進門時,就只看到一個瘋女人在廚房裡拿鏟子揮來舞去的啊!」

這位可是女神,台灣swing界的元老級人物Angela Hong。她最初將swing帶到台灣時,坐在我另一側、如今也成神的Wade在當年還只是初出茅廬的孩子,懵懵懂懂、橫衝直撞的在各種場合搭訕他眼下看到的任何優異的舞者,還有幾次是被好心的舞者帶了一整個下午,事後才知舞伴是盛名遠播的swing泰斗。

「我第二次跑去搭訕你時,你應該不記得我吧?」Wade問Angela。「不,我記得,」她煞有介事的回答,思緒陷入古老的回憶裡;一轉眼又俏黠的笑起來說:「我記得你是那個根本不會跳swing的男生啊哈哈!」

「將swing帶到台灣」這種事,並不是登高一舞就能成的。當時因為學業和其他因素,Angela並沒有機會一鼓作氣將swing推廣開來;爾後只從事零星的教學,低調的引來一些想學舞的新朋友。在某次工作坊後,Angela由衷的聊了一句:

「台灣應該要有第二個團體接續swing的推廣。」

當時她並沒有意識到這句話的力量,但這句話偏偏被一個能量很強的孩子聽到了,慎重記在心裡。多年後的今天,這孩子以Swing Taiwan創辦人兼老師的身分邀請Angela來授課,然後我⋯⋯我以跟這孩子當年一樣橫衝直撞、遇人就搭訕的衝勁,再加上遇好事就寫的個性,被他記下,於是把我邀來茶敘欣賞他們倆重逢。(⋯⋯什麼?XD)

對於自己程度低毫不害臊的我,也在swing場上流連了好些時日。Angela讚美我們這種衝勁,倒提起她自己初學舞時其實很害羞,坐在角落觀察,不敢下場。我訝異豪放大器的她也曾有這般小姑娘模樣;仔細檢查我自己的態度,發現也是偶爾有「擔心耽誤對方」的自覺——跳不好,怕誤了對方的興致。

「我發現這不重要。就拿語言做比喻,」Angela說,「中文都很強的兩人,未必就能成為溝通最愉悅的佳偶。Swing也是。」

為了跳舞而旅遊各地的Angela參加過各種舞蹈營。她說,雖然都是swing,但「社交」與「競賽表演」的訴求不同,營隊會特別將這兩種目標區分開來。「競賽表演」的著眼點與獨舞相似,都注重視覺呈現精采;但「社交」注重兩人溝通當下的歡愉暢快。

雖然Angela最喜愛的是「社交」這層面,但當我親身體驗她的教學與舞技,「互動」與「秀」這兩種人格就合而為一了。茶敘後的課堂中,她介紹的那段獨特swivel,以俐落亮眼的提臀技百分百展現了女性體態的誘人,性感與力道兼之,分明能拿來擒獲眼前的男leader——所以是秀,亦是互動;大鳴大放的把肢體伸展到極限,更把意圖表現到顛峰。

她還介紹了調皮的「reversed triple steps」,把標準triple steps裡的附點第二下移到第一拍之前,重心也跟著不太相同。身為leader的Wade表示「感受微妙」;我沒當leader,無法親身體驗遇到這種調皮的follower會有什麼感覺⋯⋯也許是被挑逗嗎?XD

這堂課下來,我得知「溝通」的面向比我想的更豐富。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美國swing論壇上問的問題是:「如何知道leader希望我swivel?」當時網友們並沒有統一的答案,但今日Wade和Angela就這麼巧的在我眼前明確演示了leader如何釋放這種訊息給對方。更甚,原來連follower都可以透過肢體建議leader跳什麼舞步;我以前以為swing溝通只有單向,follower只能趁leader恍神(?)的空檔即興一下。

從「秀」來看,我一向知道swing精采;但swing的「裏世界」——那些「溝通」的細節——比我想像的更風情萬種呢。


--
花絮:

課後第一次和Wade、和Angela分別共舞。當場我驚覺自己察覺力陡降,leader給的訊息撿不太起來。我想是對方太強了我跟不上;或是自己從過年前到現在都沒swing,以致身體的bounce與frame都渙散下來。

回家坐捷運時與另一舞者小C同行,一旁聽到她跟朋友說「剛剛好緊張」;我好奇探詢,才知她指的是她與Angela共舞時。「我沒有跳好⋯⋯」小C懊惱的說;但我分明看到她在Angela領舞下跳得又美又輕鬆自在,當時我還在一旁欣羨不已。

「不,」她答,「我其實很緊張,肌肉是緊繃的,沒辦法好好聽到leader給的訊息。」

⋯⋯啊,那麼我⋯⋯可能也是這樣。仔細回想,戒慎的狀態的確有——我的身體怎麼可能遇到兩位元老還當做是平常?卻多虧小C提醒,才讓我思緒明白我身體的自然反應。

小C也是很優秀的舞者。今日正式相互自介,讓我很期待將來的互動。: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