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Cavalia《夢幻舞馬》

圖片來自官網

- 離開辦公室有點晚,迅速打電話問了南港展覽館停車場入口位置;但客服報得不夠精確,我當場迴轉好幾次才找到入口。停好機車後,一路狂奔到大帳篷表演區(哇我的腿才剛攀過岩吔(累)),幸好演出晚十分鐘開場,沒讓我錯過分毫。一開始就看到表演者也跑了好久不斷追馬,稍稍撫慰了我的心。XD

- 雙騎士慢速跑馬,各拉著一位從天而降的空中飛仙轉圈圈(畫面優雅至極,你只看我這段文字絕對想像不到)。突然騎士鬆手,兩位飛仙的鋼索立刻收短上升,迴圈速度激增,視覺效果讓全場驚呼。

分明知道是角動量守恆造成突然加速,但平時看慣的範例只有滑冰表演,這會兒兩位飛仙呈現的效果則非我熟悉,讓人驚豔。

- 非裔舞者的快速空翻與疊羅漢極為出色。事後回想,他們帶來的非洲舞風跟整場「舞馬」主題好像不太相合,尤其非裔舞者中似乎沒有任何一位擔任騎士或馴馬師;不過他們的表演單獨來看,精采度都無庸置疑。有個重點:他們每一位都是八塊肌,而且統統都有子彈肌!

- 在地面上叱吒風雲的空翻超級高手,在馬背上翻滾卻失誤兩次。我有點意外——原來馬背上的動作不只是難很多,而是難非常非常非常多。失誤後重試前,馴馬師安撫鼓勵馬所花的時間,比花在鼓勵空翻騎士上還要多。

- 第一匹馬跨欄之後,他們把欄杆升高。即使第一次升高幅度不大,敏感的我一下子就發現下一場表演應不是「馬跨欄」,而是「人跨欄」。最後,跨欄果然裝模做樣升到誇張的高度,兩匹馬奔馳穿過其下,站在其上的騎士(一腳站一匹馬)則在一眨眼間跳過欄杆後回到馬背。我興奮之餘(也興奮自己猜對),突然發現:

「啊!疆繩怎麼辦?」

⋯⋯越過欄杆那一剎那,究竟是疆繩整個放掉在重拾?還是騎士迅速換手抓啊?雖然後者不太可能,但我完全沒觀察到細節啊我不確定我懊惱啊~~

中場休息時搭訕了一位觀眾,問她疆繩問題;她訝異的說她根本沒想這麼細,也沒留意。我最後還攀談了工作人員,她給我了個好消息:我是「愛馬區」觀眾,可以參與演出後的Q&A時間,訪問演出者!

- 踢沙踢水的疾速畫面總讓人著迷。

- 小馬太太太太太萌了!

- 正式表演結束後,劇團在愛馬區觀眾面前示範了訓練表演馬的橋段——其實我們愛馬區觀眾成了馴馬師幫手,因為粉墨登場的馬需要先適應小群觀眾(就是我們),再來面對大場面。

表演者說這位新手馬兒11歲,將在下週加入正式表演。11歲,這不年輕了,立刻讓人聯想到馬的表演生涯有多久?但我不忍在Q&A時問這個問題,還是問了疆繩的事。答案是疆繩全放後重拾。

(表演者說這馬兒是 stock horse(牧牛用),不過口譯者怎麼翻成「種馬」(stud)?我聽錯了嗎?)

- 近看馬戲表演真好!以前兩次看太陽劇團,座位都好遠喔,今天好像把從前的遺憾都補齊了似的。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