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平溪薯榔尖石筍尖北稜

最無法代表此行的照片XD

[行程] 捷運六張犁站→ 二坑登山口(約0930)→ 薯榔尖(622m,野牛4號基石)→ 薯榔北稜終點→ 磐石嶺(午餐)→ 菁桐古道肉板峠→ 石筍北稜登山口→ 石筍尖(520m)→ 二坑登山口(約1650)

我嚴重卡關,生平第一次。

數天陰雨造成泥地溼滑,我再次因登山鞋過滑而吃足苦頭。我穿這雙硬底登山鞋容易滑倒的問題從沒有消失,只是之前以雙登山杖暫時緩解;可是此次地形崎嶇原始,我雙杖流不精,無法在這種地形上使用自如。薯榔尖上,為了避免滑倒,我幾乎都踮腳行走以增加摩擦力,也大量使用雙手(上坡俯爬、下坡仰撐)。結束薯榔時,我四肢肌肉已因此開始痠疼。正常而言,痠疼應是第二天睡醒後才會發生的事。

於是準備登石筍尖時,我換上軟底帆布鞋;防滑效果好很多,可是我大勢已去——我拖著發痠的四肢,來到眼前這個此行難度最高的岩壁,完全沒有以前「這個我先來」的興奮感。雪野眨眼間就攀了上去,接著是彬哥。換到我,我猶豫的踩上繩圈,每一步都傷心。最後我停在岩頂下方不遠處,說:「不行,我上不去了。」

他鼓勵我再上來一個踩點,我都搖頭。踩在狹小的岩縫上,我手腿全都痠到瘋狂顫抖,以前會在我眼裡發亮的踩點,現在全變成我想閃避的溼滑陷阱。那時我心裡想:「說不定我會死在這裡?」只是憑我如此靈慧(?),怎沒做過這種預知夢。

於是彬哥拋下繩索環,讓我套在腋下當確保。他嘗試拉我上來,但完全拉不動,且緊勒幾秒就讓我雙臂失血發麻。事實證明我無法依賴確保繩上攀,因為繩索被拉緊時,我的胸部被拉得緊貼岩壁,連低頭觀察踩點的空間都沒有;而且正常蹬上踩點那一剎那,軀幹須離開岩壁,因此持續拉緊的確保繩是有礙上攀的,它必須被稍微放鬆,然後幾乎以我自己的力量蹬上踩點。

腦內僵持在「我該怎麼死」一陣子後⋯⋯我突然順利蹬上另一個踩點了。再一個、又一個⋯⋯有點訝異,原來即使我手腿痠得見鬼,還是能撐上之前我執意拒絕的踩點。幸好有彬哥的確保,穩當的配合收繩穩住我,這樣即使我踏空,也只會摔下幾吋——或者把彬哥也拉下墜崖,雙雙等超人在一秒內救到。

登岩頂後續行。幾番折磨下來,我的大腿終於抽筋了。但在喝了小光給的偽裝成寶礦力的K粉(?)後,我突然健步如飛,一路領先,還不會滑倒。也許,如果我一開始就穿軟底鞋、如果一開始就補充運動飲料、如果今天凌晨不熬夜,我就可以避免失常?可是我最在意的問題是:一般人穿硬底登山鞋也偏滑,為何就只有我得這麼費力的避免滑倒呢?其實我買穿登山鞋的初衷只是為了它的防水Gore-Tex。若能找到有Gore-Tex的軟底鞋,自然大幸;只是這種產品少,且我腳極度挑鞋(我穿各名牌運動鞋登山鞋都會磨腳,除了new balance)。

感謝今天無雨,讓我得以穿著陽春的軟底帆布鞋完成石筍尖。感謝領隊彬哥,細心準備繩索,還事先幫我們探路!感謝車手雪野的辛勞,還有其他夥伴小光、丟丟的陪伴。謝謝大家。

P.S. 最後「健步如飛」那段是我最開心的時候。當時不用雙杖,雙手空出來在密林裡抱樹翻岩,很有盪來盪去的跑酷感。——雖然我感謝這段日子雙杖保護我這麼多,但我還是很懷念用雙手抓樹的親土味啊~

以下,照片:

夥伴

101

李連杰

簇擁

太極

[獨厚石筍尖] 豪華指標
(一路上的石筍尖指標多加註「危險」、「陡峭」、「落差大」)

最難關卡(小光拍彬哥)
(網路上每張照片都看不出它難,但每篇文章都寫它險)

臉譜巍峨

[石筍尖頂] 不坐沙發

⋯⋯你果然對石筍尖偏心

賞筍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