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用 Google 備份修復你的網頁

在 Google 搜尋欄打上:
site:yoursite.com

(粗體部份請替換成你自己的網址。)你將可以看到該網域下眾頁面的頁庫存檔連結(Cached)。當你的網頁因故毀損時,這些頁庫存檔將是你的救命備份。

聽起來是個眾所皆知的常識,但身為 Google 宅的我,在這次網誌文章損毀時,居然沒有於第一時間善用 Google,而是自行嘗試補救網頁、煩到快瘋掉後,才發現這帖救命藥方。

故事是這樣的。就在剛剛,我發現「音樂播放器之程式碼產生器」這篇文章裡的產生器突然失效,按「刷新」都沒有反應。我進入後臺編輯該文,看到有一大段語法整個支離破碎不知所云!我嚇一大跳,硬著頭皮想修復,但天知道我根本不會寫程式。這產生器完全是從前太無聊時,逛逛程式論壇看看範例而東挑西撿繡綴出的習作。現在,那些語法我早就全忘了。

先說為什麼整段語法會突然破掉。Blogger 提供了兩種文章編輯器:「Edit Html」與「Compose」。「Edit Html」是傳統土法煉鋼,「Compose」則附帶了各種便利的字型與編排工具。當你從「Edit Html」切換到「Compose」模式時,你最初寫的 HTML 與 JavaScript 很可能會被系統更改,越複雜的語法尤其容易破碎損毀。如果這時不小心重新儲存了文章,那麼你儲存的將是被改得面目全非的版本。

可憐我不知啥時糊塗幹了這種事。這會兒語碼怎麼補都補不齊(就跟你說我全忘了)。我拿著 Google 搜程式論壇,累得我快發顛,而且我沒這種時間仔細重學啊。這時,突然心生一計:Google 不是有網頁備份嗎?彷彿看到一束光芒,我立刻在 Google 輸入:
"音樂播放器之程式碼產生器"

然後滿心期待舊備份現身。結果:



什麼?!沒有 cache??我頓時心都冷了,虧我天天把 Google 當大神來拜啊!於是我開始動其他腦筋,想著也許有其他網站比 Google 更厲害更會抓 cache 的吧?緊接著我著手搜尋(仍然是用 Google 搜……),才驀然看到這篇文章仍建議用 Google,但強調須輸入「site:」字眼……。好,那麼我就再聽你這一次~



……出……出現了!噢 Google~原來你一直都沒有背棄我~我忙不迭點選 Cached 觀看,終於讓我看到久違的、正常運作的程式碼產生器啊!立刻閱讀備份網頁的 source,把完整無缺的舊碼複製下來貼上。現在,我的程式碼產生器又是一尾活龍啦。而且這回我特地備一份語碼在電腦裡……。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咩。

2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 Blogger 並非特別好用耶 XD ...
    只是當初用了就用了 ... 更何況他還在 google 名下 ~
    不過確實許多時候打 JavaScript 會產生問題 ~
    我的 JavaScript 語法也是在用到的時候才去求 google 的
    平時一定會忘的一乾二淨 XD

    回覆刪除
  2. 這就奇了,我自己倒是沒遇過在 Blogger 上無法正確執行的語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