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這就是街舞2】EP4



容我閒聊本集某段幾支作品,就從胡博文 vs. Franklin開始吧。(不好意思,因為我獨衷urban~XD)


[1]

胡博文發言時出現一段我覺得不太準確的字幕。胡博文說:「我們本身編舞師,其實大家都不太會freestyle battle,所以這個機會對我們來說是很寶貴的。」

而字幕評註為:「編舞師不擅長鬥舞。」

胡博文句中的「不太會」,是指「不常從事」,不是「不擅長」;就算可能有人覺得「不常從事」就會導致「不擅長」,但那段評註是為了直譯發言者原意,就不該這樣寫。

為何我會在意?因為我也是urban編舞師,而我覺得urban的精神之一就是「很能發揮freestyle」,而且是舞台、戲劇感很強的freestyle。(雖然urban這領域的確沒有battle的習慣。)

不少人認為urban兼具街舞與現代舞的風格(以致常有外行人看到urban作品會把它誤以為是現代舞)。我從未迷戀過old school,之後卻突然一心栽入urban多年,就是因為那點現代舞的風味打開了我的開關。(噢,還有那種忽快忽慢的速度切換。)

而現代舞,強調的就是即興(improvisation),在感受音樂、感受肢體的當下去伸展;而freestyle跟improvisation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所以我覺得urban的freestyle精神是很鮮明的。也許有人會反映:「字幕打的是『不擅長鬥舞』,又不是說『不擅長freestyle』。」但什麼是「擅長鬥舞」呢?是指擅長爭鬥與謀略、還是指擅長推測評審的心意?字幕君應該沒有要討論這種層面的東西吧?一些人很容易就會聯想到字幕是指「不擅長freestyle」。

不知這裡有沒有urban編舞師?是否有跟我相似或相異的意見呢?我並非精神緊繃的對字幕雞蛋裡挑骨頭啦,我完全是在放鬆觀賞的情況下突然被字幕刺入眼睛,可見它有多唐突顯眼……


[2]

節目有舞者提到:call out跟battle的區別,在於前者「不只是要一段freestyle而已,而是要一個完成度高的作品」。Franklin也說:

「平時一支舞是花很多時間編下來的,但call out只能花一分鐘聽歌,這對編舞師特別難。」

我認為這段也不能翻譯成「編舞師不擅長freestyle」,而是編舞師對長時編舞作品的要求比對freestyle的要求還高,所以成名作品多的編舞師還不太適應立刻呈現瞬間成品給大眾。

回頭看Franklin此番表現,各位覺得他的freestyle和他一般編舞作品有何區別?我覺得最明顯的是他在freestyle中持續了一種醒目的不對稱:他左臂明顯比右臂僵化。就算這是因為他慣用手為右手,但他在一般完整編舞作品中不會給我這種感覺——即使左臂動作比右臂少或慢,他也能夠為左側安排足夠的視覺份量,讓整個畫面、整支作品平衡。

Old school的battle反而不常出現這種鮮明的不對稱感,因為old school很多經典動作本身就對稱。


……紀錄完Franklin後,我對自己freestyle時某部位的呆化就更放心不計較了~XD

(很自以為喔~居然敢跟Franklin比!XDD)


[3]

我很喜歡Semi這支舞。小豬對他的開場講評我也認同。

第一眼我也覺得他勝於JC的call out。但我看了JC第二眼,從我身為一個urban舞者的角度來聯想他,甚至考慮看螢光幕和看現場的差異。

JC比較明顯的不足處,是他「飲酒」前後的打拳動作好像單調重複而雜亂,缺乏韻味(「韻味」這詞也是我跳urban最強調的東西)。但除此之外,他真的把音樂「玩」得很足,盡心嘗試了各種角度的捉弄;犧牲了舞蹈的乾淨度,但不是因為不在意,而是為了努力去實驗。我可以理解現場評審如何被他撩起來。

他最後對自己這支舞的講解,也有打中我:

「剛剛這個音樂響起時,我有感覺到一種環境感,就特別想用自己的身體去表達這個環境。……我聽到裡面有一段中國元素,特別像兩個人在飲酒作對的高山上……。」


[4]

三兒的舞很好看呢!
不是我熟悉的技能,我評不了~XD
但因為看得很過癮,硬要留個言。X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