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9又3/4月台

Hutchinson Hall @ UChicago (Photo courtesy of kern.justin)

(轉錄自fb日誌。)


其實我不清楚現在的15歲少年在學什麼,尤其不知道「資優生」在學什麼。多方打聽之後,我準備了一份教材。

……結果上課時一下子就把教材講完了,他們都嫌無聊。「你知道的,」學生無奈的對我說,「因為不能考微積分,所以題目就被拖得很簡單。」

「那……」我恐懼起來,「那我要教你們什麼?」

一位小高一:「微積分我還不太熟,」然後他指著其他幾位,「可是他們都已經會了。可不可以解個微積分題讓我練一下?」

國三生驚慌搖頭:「不要~我還不會微積分~~」


反正後來我都在上高等課程;這些孩子的反應相當熱烈與迅捷,他們其中一位號稱把Griffiths看完了,另一位號稱把Wikipedia看完了。原來這就是天才兒童跟我們這種平凡人之間的差異。我在想我15歲時到底在幹麻?

……反正不管我在幹麻,我長大後還是罩得住這些天才兒童。

***

最後沒得教了,只好聊天。一位國三生來自斗六國中,其他都是高一:兩位建中,兩位中一中,一位武陵。

「啊哈!」我跳過去握手,「我也是武陵的~」

他有點害羞的回握,問:「那我怎麼沒看過你?」

我一愣,後來知道他誤解了。「我不是武陵老師,我是武陵校友。」

建中的起鬨,指著武陵的說:「他現在都是大師了,開班授課,比老師還強!連我們班都有人跑過去聽。」武陵的忙說「你不要亂講」,又說建中學長開班授課的內容更可怕。(我則完全不懂他們明明一個在台北,一個在桃園,怎麼好像自古交流頻繁似的?)還有孩子嘆說他們這屆資優班素質不優,頗有為同窗不夠長進而痛心的感覺……。此刻這麼小大人貌,下一刻卻全體抄起手機瘋狂玩遊戲,讓我感到非常錯亂……

有個學生還被其他人稱是未來楊振寧。我趁隙打岔:「我是楊振寧學妹。」(←因為沒實力只好攀關係。)學生於是問我美國研究生活,和為什麼回台。我說我在美國時沒有貢獻社會的心,回台灣才活了。

「什麼意思?」他們問。

我:「例如參加社會運動之類。」

他們七嘴八舌:「太熱衷政治不是不好嗎?」(你們剛剛明明還在大罵川普……)「不是政治活動啦,是社會運動。」「例如什麼社會運動?」

我:「例如g0v。」

學生:「什麼?什麼?」另一位:「等等……是不是唐鳳那個?」

我:「對。」 #感謝唐鳳宣傳g0v(?)

課堂不知怎的就變成這樣了。也沒關係,反正邪教滲入民心得從小做起。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