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怎樣的女生適合讀理工

Image from the movie Pleasantville


在回顧高中時期時,我突然想起一件很重要、我卻差點忘記的事。

當初物理老師常在我問問題後罵我問題不對、小家碧玉、鑽牛角尖。當時我被他說服,覺得自己的思路就是跟那些聰明的男生不一樣,所以才不會是天才資優者。

(所以後來我都不敢問他了,都改問同學。)

經過幾年的歷練至今,我發現前述觀點應該是錯的。男女可能天生思路有所不同(至少在統計上),但女生「不」須「思考得像男生」,才有機會在理工領域上獲得優秀的成就。在最近讀了密西根大學工學院改革報導後,我更確認這件事。文章說女性在工程設計、程式語碼、系統、課程設計……等方面遭遇到的瓶頸,感受是跟男性不同的;這段敘述感覺上就牽涉到男女的思路差異,而非生理差異而已。但「跟男性不同」不代表成就會較低,而是應進行系統改革、消弭缺陷與偏狹,便能讓女性也在該領域上達到頂尖。

開頭提到「我忘記的事」,就是在高中畢業那一刻,物理老師給了我一個總講評,說我三年來進步非常多,讓他很滿意;而其中一個要點就是「我再也沒有問那些鬼問題」。我聞言,五味雜陳,當下立刻反駁:

「你錯了。我根本沒有停止問那些問題,是因為我不敢再問你,只好去問其他同學了。」

老師愣了一下。我不認為我這段自白會讓老師意識到他自己心裡長存的偏見,因為他從來沒有認真咀嚼、欣賞過我那些問題(但這些問題卻被一些其他聰明的男同學玩味再三,尤其憨吉會拿來研究很久)。就算我最初的問題真的不成熟,他也沒有想要根據我這個特質引導我進步,而是直接把我打斷。最後的結果就是:

我最終真的進步卓著,是他所期望的那樣;但我走的路根本跟他想的不一樣——我一直在問那些鬼問題啊~

以上,我並不是在說其實我是天才只是老師不識貨(因為我確信自己不是天才),也不是說我不喜歡老師(因為我其實很愛他,他真的對我很好,從高中到我畢業後都一直付出關心)。我只是想:

我如今被後進(無論男女)評為「非常懂他們的思路」這點,實在值得令我自己感到欣慰——我沒有重蹈過去大人們的覆轍。

還有,我真的是一直到最近才清楚意識到「在理工界,女生的思考模式不須『跟男生一樣』才能成功」。我被社會觀點和過去大人們的成見誤導了很久。


--
(3/6/2020 補充)引自〈唐鳳——與眾不同是常態,與眾相同是錯覺〉一文:

唐鳳深刻感受到經由睪固酮和經由雌激素的兩次青春期,腦部所產生的大規模的改變,包括跟身體的關係、感受的清晰度、情緒表述的方式、看事情的方法……「這兩條思路的變化,都有走過才比較知道,有一些主觀感受的改變,不是說改變後的樣子,而是前後還要有連續性的感覺是什麼。」

在我讀來,「不是說改變後的樣子」是指這兩條思路可以有同樣的目的地,但「前後連續性感覺」則男女有異。而在我看來,現在的教育環境對協助女孩建立其「前後連續性感覺」並不夠友善,明明她和男孩有相同的潛力達到同一個目的地。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