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跑步與呼吸的音樂性

3年沒跑步,上週末還是不甚費力的跑完了20圈操場。美中不足的是:特地挑了空品是綠色的一天去跑步,結果跑到一半就聞到燒垃圾的味道,害我中途想放棄,但最終還是捨不得當初定下「今晚來跑20圈」目標的自己。

我慢跑方式是全程等速。話說我每次跑步的吐納都非常規律,甚至有很鮮明的節奏性(細節上還有複雜的弱起拍!);不用這種節奏呼吸,我就跑不順。所以我很好奇:缺乏音樂節奏細胞的人,是怎樣把持自己的呼吸節奏的?因為本身是舞蹈老師,遇過一些節奏感十分微弱的學生(那麼我就會採取不一樣的教學方式);這樣的人在跑步時是否會有另一種身體機制來維持良好的吐納?抑或他們也可以很自然的維持準確的節奏,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呼吸有節奏?

下圖就是我的呼吸節奏,可按Play鍵播放:


其中某「吐」放在弱起拍而非第一強拍,是為了避開腳步第一拍的震動造成吐氣不穩;因為吸到底時已經很想吐氣了,若又被腳步震一下,就會一口氣吐得太急;而我想要的第一吐是悠長的吐。而且這種提早吐氣的安排致使吐的總時間比吸的時間長,似乎更接近血氧高結合的腹式呼吸特殊法


我上一次長跑是3年前在玉山行前訓上;小謀老師要每人跑1.5小時,但跑多長他不管。明明可以散步(?),但當時自認為膝關節不好的我仍不小心跑了14公里;跑到後來也不怎麼喘,還能跟前來搭訕的非山友跑者聊天,最後還有力氣加速衝刺。

再上一次則是6年前(原來我是3年一跑啊!),跑景美河濱15公里。那次有丟丟陪跑,跑之前我還對他說:「我膝關節不好,就請你幫我抓個8公里即可~」結果我就被騙了……XD

我猜我長年的練舞習慣(每隔一天練舞一次37分鐘)一定是落在很棒的有氧區間,以致我即使3年才跑一次,都能有良好的體力維持大約10 km/hr這種平民慢跑基本速度。我也相信我在呼吸上的精確節奏感是舒服長跑的關鍵,讓我即使平時沒在練跑也能輕鬆跑完。

抓到自己身體的節奏來跑步,也許真的會有天我合一的感覺呢~ :)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