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尋找無毒SPC(石塑)地板


選擇SPC石塑地板的原因是它比超耐磨木地板耐撞、耐溼,且比瓷磚防滑(我在光滑瓷磚上揮汗裸舞時曾好幾次差點跌倒,而防滑木紋磚則太易卡垢)。 首先爬到網誌《自由村》,是一位爸爸專為新家裝潢而寫下的記錄,裡面有非常多SPC地板的個人實測。我從中挑選了品質好的一家(代稱Y),請求了檢測報告,發現所有重金屬都未檢出,除了有機錫高達9點多mg/kg——雖仍在安全上限12 mg/kg以內。

我疑惑,查詢「有機錫」,發現是塑膠地板所用安定劑所含的成分。多年前就有科學家研究調查市售塑膠地板的有機錫含量並提出擔憂。我猜想有機錫是否難以避免?為此苦惱不已。

在我舉旗不定之時,有同學告知某朋友目前就職於美國地板商。我立刻去信請教,她答:歐美大廠產品多已全面改用calcium-zinc stabilizer(鈣鋅安定劑),不含有機錫。

一拿到這個答案,我就開始了一段漫長的旅程——打了好幾通電話、發了好幾封訊息,只希望拿到一份「有機錫未檢出」的報告。但,幾乎所有在台販售的地板都沒有檢測有機重金屬,只檢測無機重金屬。

其實,SPC地板上有氧化鋁耐磨層;只要耐磨層不磨損,使用上應不會接觸其下石塑材料成分,不致擔心毒害。選用不含有機錫和其他毒素的材料,最重要的目的其實是整個大環境的環保永續,以降低其製程與材料處理對環境和人體的傷害。(註:重金屬本來就天然存在於地球上,只是重金屬材料的使用會讓其足跡接近人類而造成危害。)

秉持此精神,我最終找到以下幾家有檢測有機錫、且未檢出的廠牌:

一、聖象(香港):檢測報告極其完整,但只在香港、中國、與歐美販售。去信詢問,發現其在台灣的品牌是Panstone,由富懋代理、唐丞經銷。但富懋並沒有為這產品送測有機錫。

聖象向我保證台灣這線的原料跟香港相同。基於工廠不太可能特地為台灣闢一個特殊原料產線,我信了他們。聖象最後來信表示我這追根究底的精神讓他們感到安慰(說我比設計師還嚴格專業(?)),讓他們覺得為每項檢測付出的錢沒有白費……。

二、美喆:美喆真是令人驚喜的發現,因為它的SPC地板是台灣工廠製造!其SPC產品有富銘的「北歐森林」、特力屋和正錡的「稻穀地板」(特力屋為薄款,正錡為厚款)。連PVC/LVT塑膠地板「創意超凡33」也有有機錫檢測報告,一樣未檢出。

最初一家家詢問時,我還對美喆沒有概念;是靠多方資料比對,才赫然發現上段那些產品的來源都是美喆。「SPC北歐森林」檢測報告可向富銘索取,「RSPC稻穀地板」報告可向正錡索取。「LVT創意超凡33」報告可向美喆索取。


以上。我還是想感謝最初那家Y廠商,雖然它含有機錫,但它是我遇到第一家提供超完整檢測報告的廠商。若所有廠商都只稱「八大(?)重金屬未檢出」,我很難發現他們略過的有機重金屬,尤其是有機錫。也謝謝自由村爸爸提供了很多SPC地板的使用經驗分享。



1 則留言:

  1. 想到以前新手爸媽時期,也是進入這種極為理性的不理性狀態…..^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