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成功是因為努力還是幸運?


人生勝利組成功的關鍵,是因為幸運,而不是因為努力或能力。影片中跑了一個模型,模擬太空人選拔,結論是:若沒有「5%幸運」因素搞鬼(意指只須靠自我能力就能成功),入選成員會有85%不同。可見「幸運」多麼關鍵。

相關研究不少,可參考影片下方敘述中的《Success and Luck: Good Fortune and the Myth of Meritocracy》(作者 Robert H. Frank)此書。亦可參考其他期刊論文,例如〈Talent vs Luck: the role of randomness in success and failure〉(A. Pluchino. A. E. Biondo, A. Rapisarda (2018))。

有個有趣的地方是:認為「幸運」是自己成功主因的人,更樂於回饋社會、更討人喜歡(因為被大眾認為比「堅信自己是因為努力才有今日成就的人」看起來更親切友善)、且更快樂。

但成功的撇步仍是:你必須告訴自己「成功取決在我」。並同時一直提醒自己這句話是假的。

***

我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人。我的幸運從出生就註定了,因為我有一個超強媽媽。她和我從天賦能力到個性都極為相似,但命運卻完全不同。

當年母親過世後,身在國外的我透過在網路上寫文來療傷。之後網友九把刀創作《打噴嚏》時,提及小說主角「心心姊姊」正是以我「很會照顧人」的形象來設計。當時我心想:你誤會啦!我那些隨筆文章記錄的都是別人如何照顧我(我何其有幸),不是我照顧別人啊!

但今天看到Youtube影片裡所述的「更樂於回饋社會、且更討人喜歡」這種形象,發現似乎被微妙的說中了呢……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