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記憶之畫

我媽媽很喜歡李潼


之前,BabyMother板有媽媽在徵到府保母,其中一個候選保母提出了特殊請求,表示希望雇主能允許她把自家孩子帶來雇主家一起照顧。網友們紛紛表示這要求太奇怪,等於是讓自家孩子享用雇主家資源。

其實這狀況在古代應該不怪,從前大戶人家的管家、幫傭們,也常有整家子住在主人家的,自己的孩子就成了少爺小姐們的伴讀與伴玩。(我從電視劇裡看來的。)

話說我四五歲的時候,我媽也帶著我寄人籬下,在某戶人家幫傭。辛苦的是我媽,我過得無憂無慮。那時我似乎是孩子王;有回我吆喝著一群孩子們跟我一起到隔壁村冒險,但那次意外無人響應,我於是賭氣一個人出發了。越走越遠越深,陷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社區裡,絲毫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一路哭哭啼啼,還聽到路人大媽們交頭接耳的說:「這娃看上去是走丟了……」不知哭著走了多久,前方突然有個面熟的大哥哥騎著腳踏車往我接近;我抹乾了眼淚,才認出那是主人家的長子。接下來的一幕我印象很深——我媽偏頭出現在大少爺的左肩之後,看到我時笑得很燦爛(我則哭得更厲害);她眼神帶有很多憐愛,還有一點點「哈哈你看看你」的味道,一點也沒有氣急敗壞的感覺。我最初看到腳踏車時以為會挨一頓罵,但她下車後只是將我抱緊處理,伴隨著一連串銀鈴般的笑聲和安撫聲,很輕鬆很輕鬆的氛圍。

這段回憶在我腦海裡演變成一幅非常美的畫,療癒指數極高,還帶了一點有趣的懸疑感。我家境不「健全」,可是卻從來不曾有不安或自卑的感覺,還被養得有點像溫室的花朵。仔細想想,這該是我媽花了多少力氣把所有辛苦陰暗的元素擋在外面所換來的——有點像是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的感覺。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