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LARP] 雪之村

圖來自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LARP = Live-Action Role Playing,即實況角色扮演遊戲。為不洩漏劇情,文章標題非劇本原標。)

這遊戲真的很讓人快樂~(心)

我覺得說謊(編故事)非常好玩,但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這樣做,於是角色扮演遊戲成為我唯一的機會。每次被人發現一個新線索,我又得生出另一個謊言把故事圓回來。而這次玩到最後,我的自創謊言還是與故事主線進程相契,沒被發現任何矛盾,也沒有阻礙到大家抓真兇,這讓我覺得非常自豪~XD

(雖然最後還是有人指出我是XX師。那是因為劇本有點簡單,直接在我包裹裡塞進XX道具,我一被搜身就會曝光。但所有人至今仍不知我案發時根本不是躲在我宣稱的廁所,而是躲在現場床底下。)

不過,因為太專心編排自己的故事,我尚無餘力好好觀察其他玩家中能力最強的是誰。這也受劇本限制;若那劇本寫得不完善,或該玩家角色恰好最無聊,就不容易判斷玩家本身能力。應該須多玩幾場才能蒐集足夠資訊,但我目前已初步鎖定某玩家A。

遊戲中有時會在詮釋劇本時發生爭吵(伴隨掀翻屋頂的音量XD),這是劇本張力引致。不過,過多的爭吵可能暗示玩家容易執著於某一點上堅持是非(有礙劇情推進),或急於糾正對方玩法(因為對遊戲規則解讀不同),於是無法專心純粹的觀察(或欣賞)其他玩家的編故事能力。我覺得這部份需要我們眾玩家再磨合一下,才能合作把故事發揮到最好。

在這場角色扮演中,玩家A與我恰好是故仇,但今日為隱瞞身份必須互相掩護。不過最後我還是指認了A,因為我包裹中的毒藥瓶實在太多了,而這毒藥不太可能是玩家以外的人給的(因為劇本通常不會這樣編)。所以在我被追問毒藥來源時,我在「編造出另一虛擬角色」與「誠實相告」之間,選擇了後者;畢竟誠實相告也可能有助大家獲得更完善的線索,以查出真兇。然而,A自始至終沒有指認我;所以在遊戲結束時,A得意的跟我套近乎:

「瞧,我護你到底呢~」

……咦,這是故仇之間應該有的態度嗎?XD

不過,之前有人懷疑我是真兇時,A曾突然冒出一句:「我知道不是她。」這句話才危險吧!XD 其實我拿捏得很好,這些懷疑者只要繼續辯論下去,就會知道我是真兇的可能性很低,尚不需其他人為我辯護。他這一出面,反而洩漏我倆的關係啊!幸好其他人仍然專心辯論,沒人察覺到A在說什麼~XD


這次劇本最狡猾的地方,是「不夠完整」。例如我的角色劇本是想調查多年前某家人Z的死因,所以今天重遊舊地打算暗中調查。結果某玩家在遊戲開始不久就突然問我:

「你剛剛為何要跟我打聽Z的事?」

這真殺個我措手不及!我以為我是暗中調查,甚至還未啟動調查,想不到另一玩家拿到的劇本居然是我已經明目張膽問過她!害我當場想不到謊言來隱瞞我和Z的關係,只好直接承認我是Z的家人了。但遊戲結束後,我就想到一個很好的藉口瞞過去,不必揭穿自己與Z的關係。看來我還太嫩。

希望我以後可以被這遊戲磨練成老狐狸,這樣我將來就可以安心從政了。(大誤)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