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Swing——如果遇到超強領舞者


我覺得身為follower最難的地方在哪裡呢?⋯⋯就是你必須夠「鬆」,才能輕易讓leader把你丟來丟去;可是當你接到訊息的那一剎那,你的肌肉必須很自然的順勢迅速繃緊,這樣被丟時所做的旋轉或跳躍才有足夠爆發力(i.e. 才能轉完一整圈或跳得夠大步)。

有幸數次被有經驗的leader這樣丟來丟去過。有時我跟不上,可是他從頭到尾沒放棄,一路把我丟到舞曲終止。其實過程中我一直從他眼神察覺到他燃燒的實驗精神,我不禁壓力變大,就更難放「鬆」了。不過我非常感謝他鍥而不捨,使我功力大增。

也有的時候奇蹟似的全跟上了,大約那天任督二脈不知為何開通了八成,就算錯跟了幾步也不會緊張,也沒失去bounce;就這樣一直bounce下去,腳步就都救得回來。而leader只要感受到你bounce很順,就不會發現你腳步錯XD——而且,開放一點來說,腳步是沒有「錯」這種事的。

有時我也跳leader。在沒有學過leader的情況下,我是靠跳follower的經驗反推leader身段的。有時我領得真無趣,腦筋一片空白,努力想憶起什麼腳步都想不起來。但偶爾我卻能領出一串有趣的步伐,當時想的不是「要跳哪個舞步」,而純粹只想著「丟」——我要把follower丟左丟右丟出又丟回這樣,居然就被我lead成功了(follower的腳步看起來很順),跳完後還自己驚訝:「喔竟然還可以這樣跳!」XD

以上,遜咖的小心得。

--
P.S.
1. 「丟」這字是誇飾的意象,並不是真的丟到airsteps的程度,只是指把follower搖來搖去,明確感受其反作用力。最上面那支高手影片,是我覺得「丟」得超有默契的佳作,看了很有感覺。

2. 「鬆」的同時,frame仍要維持住,這樣leader才容易抓得到你(你也比較容易感受他的訊息),把你丟來丟去。

3. 從影片可看出兩人重心壓低時,多踩「深蹲」姿勢,即膝蓋儘量不往前超過腳趾。除了可避免傷膝,也可製造兩人間的張力(core拉遠;但背部不後躺,維持直立)。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