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石城谷與鎮西堡


他所看到的風景,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當一般健行團領隊裝備正統的帶領身穿齊一排汗服的團員踏向潮流景點時,他隨便踩著自己喜愛的老布鞋,身後跟著一群烏合之眾(?),創意又愜意的往人煙罕至的某個哪裡前進。這樣的溪這樣的谷,清澈又清靜到讓人感覺奢侈。踏水冷冽,涼風醉人,無人記得起台北是熱成什麼樣的鬼地方。沒有人潮,整個溪谷就我們,最後一群人在各樣奇石上躺癱,入谷前的跋涉換來一整個下午悠閒的白日夢。

第二天在鎮西堡檜木林裡,拜見了晴雨變幻下的神木群;尤其霧起與擴散之迅速,和陽光時不時消失與探入,讓人見識到雨簾裡的、朦朧的、或迎下陽光的各種神木的風情。只是,巨木大多被圍上藩籬,據說為避免人為破壞(但那籬笆高度或強度其實是有心仍能穿越過去的),讓我感到些許疏離感與無力感。於是幻想有機會能造訪一個不必憂心人類與自然衝突的古老檜木林,像那座幽谷一樣,容易親近(沒有高難度行程),卻藏在某些無禮人群認知之外。拜訪它的人類一旦前來,都能夠撫摸它的歷經百千年風雨的軀幹,對它的景仰不是來自什麼藩籬,而是打從心底油然而生的孺慕之情。

以下為照片記錄:


燈花

鐵道活綠(合興車站)

開啟懷舊秘盒

巨岩堆上,開得像花的樹

規矩

有竹無肉的小白

像娃娃魚的青蛙石

被岩謹護衛的寶石綠

花火

熱鬧

九尾狐(原住民國小裡的樹木)

難以低調

通往石城谷無窮無盡的竹林

一方陽光

頁岩(?)

皮膚光滑到讓某人情不自禁一摸再摸

勇度溪水以尋找溫泉

岩上植物與領隊的腳印

只有我們的溪谷(下游方向)

上游方向

兩岸招惹細流

湍流旁的清澈

黑白無常

山嵐

民宿旁的田地

鎮西堡之行

引人入幽微

過溪時,領隊蔡大哥總會候在一旁持續將石頭潑溼。我誤以為溼石會更滑,但蔡大哥說這樣才能防滑。我忘了追根究柢問原理啊。
(Updated 7/15:潑水是為了避免腳底泥巴黏在上面,濕泥易讓人滑倒。感謝咖啡小姐告知!:D)

指縫間的天

交纏

剪影

橋與梯

挑逗的彎紅

階層

濕潤

婀娜

裙襬與手臂

黑森林

角度

霧的層次

大器

探頭

岩石上的小白花

躲在綠葉下

離山時漂亮的陽光

1 則留言:

  1.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468890.shtml

    之前為了保護社區內的老樹而發起活動,向文化局、學校、立委助理等團體抗議,好在現在是有被納入保護了。經過統計本里共有五顆樹被列入保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