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你救了我一命,Youtube Perfect。

註:Youtube 在三月底改版,以下 script 可能暫無法正常工作。


就是它!就是 Youtube Perfect 將我拯救出水深火熱的地獄。大家都知道 Adobe Flash 對 Mac 支援極差,尤其對舊型 Power PC 更虐,Youtube 畫面裡的快動作都有卡格痕跡。讓我這個舞控忍無可忍,每次看舞蹈影片非得另外下載 MP4 不可,以求順暢播放。一切實在瑣碎煩擾。

無意間在 PTT Mac 板聽聞所謂「在 Youtube 上擋掉 Flash 換成 MP4」的程式 ClickToFlash,我眼睛一亮。但 ClickToFlash 只用於 Safari,而我是 FireFox 使用者。經過一番搜尋研究、嘗了幾回失敗後(FlashBlock 沒有換上 MP4 的功能,而 QTYouTube 不知為何不能運作),終讓我捕獲擁有佳評但人氣尚低的 Youtube Perfect 插件,成功讓 QuickTime(或其他預設的播放程式)內嵌在 Youtube 上播放 MP4。右上角 Options 下拉式選單中有多樣設定,相當便利。其中對我最有用的是「Enable HD」的取消,因為我的末代 Powerbook 12" 不夠快,播放 SQ(MP4 270p)就讓我很滿足了,HD 則會拖慢電腦速度。

Mac FireFox 上安裝方式:先安裝 Add-on Greasemonkey,再安裝 Youtube Perfect script

兩點小不足:1. Youtube Perfect 在 http://www.youtube.com/user/ 這種個人頁面上失效。2. 在我的 Powerbook 上,播放影片會在一開始出現只有聲音的白屏。但滑鼠滾輪只要動一下,畫面就會出現了。

瑕不掩瑜。


Script 安裝前後的 CPU 使用率比較。
安裝前:92.0%。安裝後:25.4%。

但本圖例中 Youtube Player 與 QuickTime 播放的各是 FLV 360p (fmt=34)與 MP4 270p (fmt=18),前者較後者畫質稍高。(fmt 與 May 9, 2009 的故事在此。)


註:另一個功能相似的 Script 是 YouTube - Windows Media Player。適用於 Quicktime,但對於大尺寸影片會有 embed 尺寸上的 bug。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