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媽媽的卡帶

大學那段期間,我每兩週回中壢一次。那陣子媽媽是臨時工,偶爾會有接不到工作的日子。我回到家把行李放下,看見桌上堆了一些從儲藏櫃底翻出的舊卡帶和幾張攤開的歌詞紙;一問之下,原來媽媽正拿這些來打發時間。雖然卡帶為數不多,但它們都是媽媽幾年來所收藏的最愛。

媽媽拿起其中一個卡帶。「這張,」她輕輕說,「發霉了呢。」

我一聽,想起從前總彈琴讓她伴著唱,想像她一個人在家時就著老錄音機輕輕哼歌的畫面,竟差點哭了出來。

如今,表妹也上大學了。我在電話裡頭問阿姨寂寞不寂寞,她語調輕鬆的答:「不會啊,我喜歡一個人,很自在。」

當年的媽媽雖是臨時工,聰慧仍然難掩;每次老闆貼公告,總要跑去問媽媽這個工人該如何修改辭句。阿姨曾說,媽媽是他們家兄弟姊妹裡最聰明的。多年來,我總是一次又一次在心底問:你為什麼要把青春全拿來耗在我身上?如果發展事業,如果談戀愛,都一定會非常精彩呀。

好可惜。

結果她女兒也交不到男朋友。真的很可惜。(爆)


---
以下是我媽收藏的幾首歌。:)


〈蝴蝶飛呀〉
這專輯真的不是我買的,而是她買的!當年她在電視上聽到小虎隊演唱〈蝴蝶飛呀〉,就嚷著說一定要收了。後來大學時民歌才藝比賽,我們大四甲班表演的音樂短劇奪下團體獎第一名,背景歌曲用的正是我們親自唱錄的〈蝴蝶飛呀〉。畢業前,這齣表演在謝師宴上原汁原味重現,老師們看了都很感動。
〈春去春又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