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前陣子受邀加入一個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臉書團。一開始擔心自己不適合,因為我投資知識淺薄;但加入後發現大家不只聊投資方法,也聊生涯規劃,給我不少靈感。團裡有臉友分享了一篇文章,講述「保險」對財務自由者可能不必要。於是我檢視自己的醫療險,有些疑惑,便請教網友意見。有個厲害的網友回覆了他的見解與構想,提出適合財務自由者的醫療險該是什麼模樣,例如宜包含昂貴癌症療法的給付,或專注於給付極高齡(如85歲以上)的醫療支出。

正在咀嚼保險議題之際,我又遇到了另一篇文章,讓我想起另一種保險……

雪羊的《墜落卑南南,等待旋翼的42小時》。

文章寫得詳細而真摯,把山的面貌、搜救的形態、和人類的應變都記載得很清晰。其中他也小小提到了一般人看待山難救援的不友善——大眾常覺得是「浪費國家資源」。

我認為:這樣的山野專家也是一種國家資源啊。我覺得一個健康國家的國民組成,應有一定比例的戰鬥族群,他們深諳野外、願意冒險;然後國家也令人安心的保護了這樣的人民。如果台灣的保險有能給付直升機費用的山難險(佐以立法),相信他們這樣的冒險專家一定樂意保。只是這種保單在台灣難以推廣,所以遲遲無法成型。


細讀這樣的筆記,我也懷念起過去好幾次山行。當然我們從未遇上如此驚險之事。我參加過的山行簡單許多,不過也包含不少攀岩拉繩的橋段。一團山友裡,各人有各人的步調。現在想來,彼此「合契」是多麼難得的事——那並非粗糙的規定每個山友要長得一樣,而是每個山友都有保護自己和維護隊友的自覺,並包容其他人的不同,同時也在他人包容下把持自己最自在的節奏。

我何其有幸,在新手狀態下,一回台就遇上這樣合契的一群山友,讓我能發展出相當穩定的體能,一開始腳步勻稱,到後來可自在的忽前忽後——無論是在前方領頭,或是墊尾,都能預測得到誰會跟你處在同樣的空間。例如我一邊研究小野花花苞準備攝影時,一邊也思索著自己會不會落單迷路,然後心有靈犀的一回頭——就看見同為攝影痴的科比也在不遠處耗著呢~XD

這些好像是平凡的日常,但若問問老練的山友,你會得到各種五花八門的經驗談。像我這樣一路走來都這麼愜意而幸福,真多虧不知哪兒修來的福氣。喜歡怎樣的景、享受怎樣的速度、天氣變卦了、裝備受潮了……點點滴滴的小確幸與小挑戰,融合成那樣飽滿的回憶,以致你即使是在城市裡、甚至是臉書上見著當時的夥伴,聊著更多與山無關的生活瑣事,你好像還是聞到了當時山野的味道與同行的情懷,還有你永遠都不會落單的保證。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珍貴的保險吧。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