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感謝花旗

Citi校園分行(取自Google街景圖)

其實我不喜歡花旗,但忘了為什麼(好像是因為線上客服)。但我一直記得初到美國不久時,我遇上的那個校園分行理專。

理專:「你要開定存?但定存賺不了多少,建議你進行投資。」

「我對投資沒興趣。我不玩有風險的東西。」

「Mutual funds相對而言很安全。」

「我不看股市,沒有心思去分析。」

「Mutual funds不用你看股市,你就一直放著就好了。」

「……一直放著,就會賺嗎?」

「會有起起伏伏,但長遠來說是成長的。」

於是我又複述了一次:「一直放著,就 一 定 會 賺 嗎?」

他嚥了一下口水,答:

「對,一直放著,就一定會賺。」

於是我當場就開了個投資戶,買了兩個理專號稱低風險的mutual funds。最初年化報酬率有點威,高達10%。多年之後,迎來了我見識過的第一次金融劇變:次級房貸危機。

我親眼看著電腦上帳戶裡的數字崩跌,然後週遭同事朋友愁眉苦臉。

然後,我很興奮。那是一種微妙的情緒,我非常平靜,又異常興奮。因為我可以看到全人類要一起死了,這太有趣、太熱血了。我真的一點都不在乎那電腦上的數字。

後來次級房貸危機就這麼無聲無息的過去了。我從未退場,所以損失全部補了回來。這麼有趣又無傷的經驗,導致我回台後打算改投ETF時,只看了兩篇PTT文章、再聽了朋友的標的,就立刻把所有資產全投入ETF,沒有猶豫半分。

真是奇怪,我明明是購物時都要貨比三家、考量許久的人(導致我消費力極低,因為想著想著就覺得不需要買了),但遇上這種鉅額數字,我卻如此果決——


剛剛看見臉友的朋友留言說:「投資看的是性格:勇氣和耐心。」但這兩個詞好像都沒有打中我。一來,我沒有耐心(是很多事一忙起來就想趕快解決甚至熬夜趕出的人,所以我無法寫長篇小說)。

二來,什麼是勇氣?

看看我前面的陳述,我覺得是「瘋癲」比較對吧?XD

為何感謝那位花旗理專?因為當年他用能夠打中我的話術買了我。我是很講究「對話」的人,如果他有一丁點不對我的胃,我當初搞不好就只開了定存,不會投資、不會熟悉這種報酬率、不會親身遇上有名的次貸風暴而非只能在多年後耳聞而畏懼、回台後也沒有機會想到要加入ETF,也就不會這麼早迎來財富自由的日子。感謝花旗理專,我這輩子就只遇過這麼一次詐騙,卻因為我對「對話」的敏感度而在信任之下還品嘗出那一點微妙,知道他當年是被我逼著說出「一定」二字的,知道那是一種情趣而不是保證,也知道我這人要轉變就得靠那一點情趣。(我是非常知足的人,幾乎不會轉變。)

也就為了那點情趣,「一直放著」那句話被我如儀式般的遵從著,即使面臨風雨。——我就等著看它能不能開出一朵花來。

我就是靠著情趣而活的。導致我不管遇上什麼奇怪的人,都有辦法把他變成貴人。


---
我不想碰風險,卻會在歷經冒險後腎上腺素飆漲,且回味再三。例如之前因高速車飄而差點翻車的經驗,會讓我更迷戀開車;不像朋友在某次意外(幸而無傷)之後就排斥開車了。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