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貧窮與失序

世界拒絕赤貧日

貧窮人的臺北〉一文指出,美國CIA World Factbook報告顯示,台灣的法定貧窮人口比率為1.5%(全世界僅次於土庫曼), 與韓國貧窮人口 14.61%、日本 16.1%,美國 15.1 %,差距甚大。這不是因為台灣富裕,而是因為在台要申請成為低收入戶(以變成法定貧窮人口)極為困難。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尤其是「看見無法理解的行為背後的貧窮」這點。

例如我工作處那位清潔阿姨被解僱了。離職前一天,她還特地敲我辦公室門,告訴我她即將離開。

「為什麼?」我問,她沒有答。直到幾天後女同事告訴我,她被解僱的原因是經常躺在廁所地板上睡午覺。

我知道這樣有礙觀瞻;我知道她一躺,走道就過不去,無法使用裡面的廁所間。但當初我從來沒有一點負面情緒;每次看到她睡覺,我都很自動的退出改用樓下的廁所。因為我想起我媽:當年她在工地當清潔工,午休時間常常不知所措——非常累,體力不支,但身週躺在地上午睡的都是男工,她要找一個地方睡午覺總是很困難。

我們對貧窮者常有很大的不信任感與排斥感,卻不自知。你常隱隱覺得這人就是行為失序、沒有能力、無責任感,所以才只能做這麼低薪而勞苦的工作。很少人去細想那失序行為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除非你想起你的親人。

--
沒有,其實當下我並沒有想到我媽;而是回憶此事時,對比於其他人如此理直氣壯的指出清潔工的不是,社會化如此成功徹底的我,怎不跟同儕思路一致?所以,我才猜想我應該是潛意識想到我媽了。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