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屋塔房 之 紅姬緣椿象

我住頂樓,最大的缺點是樓頂種滿各式各樣的幫浦,時不時發出嗡嗡噪音往下傳到我房裡。

這跟紅姬緣椿象有什麼關係?

先從古時候那個謎樣的黏液說起。神人朋友多就是有這種好處,連真兇都一下子就找到了。不過,當時朋友問我:

「所以你有在行道樹那兒看過紅姬緣椿象吧?」

我猶疑了一下;我好像常常看到牠,但最常看到的地方似乎不是在樹下⋯⋯

某個週末我上頂樓洗衣服,那裡除了各家各戶的幫浦外,還有我們的晾衣場和洗衣機,受蔽於加蓋屋簷之下。當我忙著在洗衣機與晾衣干間往來時(晾衣場真的很大所以很有奔波感~),我突然發現地板上有好多紅紅的東西⋯⋯

紅姬緣椿象!

喝!為什麼這裡會爬了這麼多紅椿象?原來我最常看到牠們的時候,並不是停機車時,而是晾衣服時!行道樹在哪?從樓頂圍牆探頭往下看就看得到;樹只有兩層樓高,但樓頂是第五樓。

你想著風是怎麼吹的?把一群可憐的樁象吹到荒涼沒有食物的地方。好像一年四季都能偶爾看到牠們在樓頂散步,但你看不出牠們是慌張的(「食物呢?食物呢?」)還是閒逸的。

現在,回頭來說幫浦。之前樓頂有各式各樣的垃圾,我整理一番後,獨留一些舊巧拼板藏在洗衣機旁。巧拼板最大的用途就是「墊幫浦」,只要墊個兩三塊,幫浦往下傳到我房內的噪音與震動感就會降低很多。所以我常常趁著月黑風高時替不知哪來的新幫浦墊巧拼板,技巧之高,我連重量是我N倍的冷水塔都抬過。

初搬到這兒的第一年墊了好幾個幫浦,之後漸漸陷入空窗期。直到上星期,樓頂傳來新噪音。今天我上樓觀察一下,發現有一台新熱水器與熱水幫浦正在運作,於是我趁月黑風高(沒有,其實是白天,不過雨中簷下有點暗)把熱水器暫時關閉(幫浦跟著熄滅;怕它運轉中被抬動容易壞),到自家洗衣機那兒迅速抓了三片巧拼板,再返回幫浦旁。當我抬起幫浦、準備把巧拼板推到底下時,我發現⋯⋯

紅姬緣椿象!

一片巧拼板上就爬了五六隻!從迷你寶寶到大成蟲都有,明顯是完整的群居團體;還有許多不知孵出來了沒的蟲卵,部落般的黏在巧拼板各個角落。


迷你若蟲


幾乎每一片巧拼板都有蟲卵——你看著這個奇異的景象發楞。你現在更猜不出牠們是被迫長期以此為家,還是樓頂真的有什麼食物來源。

真不好意思,跟城市人類住在一起頗辛苦的吧?希望下一陣風可以把你們吹到好吃又好產卵的欒樹上。(若你們是飛來躲廢氣躲雨,我也不介意你們常來作客啦。)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