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一路走來


舞步精華小筆記:

1. 8:08–8:12的滑步可參考此支影片教學:慢板快板

2. 要學8:46–8:49的單腳跳動勾腿踢腿,可先學8:59的雙腳落定勾腿,把「開合」感先練起來。

※ ※ ※

無意中逛到這支影片。一連看了前面幾段cover——看得我都快哭了~每一段都好熟悉,讓我回憶起幾年前逛Youtube迷上LA style那時候。當時我就這麼一支一支的鑑賞學習,自發而孤單的,完全沒有夥伴……

以下是我前陣子發在PTT Dance板的文章,轉貼於此以留念。:)

※ ※ ※

從小我就愛舞,這跟我的音樂天賦有點關聯;但一直都沒有遇到一種舞或一位舞者可以讓我發自內心的吶喊:

「天啊~我好想跟你跳同樣的舞步!」

除了高中那年夏天參加中一中舉辦的資優數學營時(現在一中早就沒有這種活動了,我是老人)。我在休息時間路過隊輔辦公室,聽到裡面有音樂流出來;透過半掩的門看進去,發現隊輔哥哥正在跳舞給夥伴看。

他的編舞完全打中我,我看得目不轉睛、心神嚮往。努力回想,那舞風有點像是現在的K-Pop。

「我們晚會來教大家跳這個好不好?」隊輔哥哥示範完後對夥伴說。

「拜託,這舞太難了啦!一定帶不起來。」另一人答。

我聽了在心裡急得大喊:「拜託不要取消啊!教我跳!」


大概就是這樣;緣份如此之短,只看了一眼就沒有機會再遇到。上大學後,當時最流行的舞蹈仍是hip hop(old school);我非常欣賞那些舞者,但那不是我的舞。

大學畢業後,我去美國留學。出國不久,我相依為命的母親就在台灣因意外驟逝。我隨後一年幾乎是死了,身心痛苦到已經麻痺成行屍走肉。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同學送了一張Astor Piazzolla的CD給我,我放出來試聽。

那是我歷經一整年寒冬後,第一次聽到春風。

我從那一刻開始認真的跳舞。

非常奇怪,居然是跳舞。那些年治療我的良藥就三種:一是跟高中物理老師、和以前最要好的物理夥伴通電話;二是用中文寫作,當BBS網路作家。(第一個作品是這篇。)

三是跳舞,一個我媽曾對我說「好可惜喔,你這麼愛跳,我卻沒機會讓你去學」的東西。

當時仍還沒出現我喜歡的舞風。我會蒐集舞蹈影片來看,但權當視覺刺激用。我只跳「我的舞」,一種我在有限的網路資源裡從沒看過的舞,還覺得自己跳得真好。

直到我第一次看MV練排舞,練的是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其實當時我並沒有特別著迷這支編舞,練舞動機完全是因為看了韓劇《City Hall》。

此後發現自己學MV舞的速度很快,於是接連練了幾首。但練排舞仍不是我的主要方向,我仍熱衷於跳「我的舞」,而我一直只有自己一個人,就這樣維持數年。

直到我看到Keone Madrid。

……天啊,原來這就是我要的舞風!LA style是為了我而出現的啊~~


所以我現在的風格以LA style為主,越練就越覺得跳舞只有一個人好可惜。之後也揪過團舞快閃、去公園跳過社交舞swing、甚至當過MV舞者,不過我一直沒有找到可以共練LA style的舞友。所以我開始當舞蹈老師,除了希望把LA style推廣出去,還希望把「自學」精神分享給其他人,因為我就是一路自學上來的,為的是跳「自己的舞」。

其實我已經記不清當年「我的舞」究竟長什麼樣子了;有時看到學生自舞,我還會默默聯想我當年的舞風也是類似這樣嗎?一開始,我希望我的課程只負責啟發,過不久學生就可以離開我,自己去跳自己的舞了。但後來發現有的學生並不想畢業,會很習慣的一直跟著我跳;有的學生則覺得壓力大(第一次聽到這回饋時真的讓我驚訝),因為他們free style的靈感竭盡。

「老師,你跳那麼久,腦海裡已經有很多庫存了,所以free style可以各種舞步連發。但我們是新手,不行啊~」

教舞讓我體會到每個人的差異,所以我一步一步針對個人調整教學方式。尤其是「庫存」這件事讓我反思很久——

當年我在寒冬過後第一次被音樂誘發而自舞時,腦海裡根本沒有庫存,我卻這麼舒暢又有點複雜的舞了這麼久。現在我會教一些hip hop或其他舞風的傳統舞步以擴增學生的庫存,讓他們未來方便free style;但一旦我自己free style時,學生看我示範後問:

「老師,你剛剛跳的是鬼步嗎?」

……呃,不是。我free style時,幾乎不會思考任何傳統舞步。我跳的都完全還是「我的舞」,就跟我當年初學時一樣。

但學生覺得我像鬼步、或像hip hop、或像swing,可能是因為我多年來在鍛鍊自己或偶爾模仿MV時,已經把這些動作內化成我的肌肉反射了。我沒有想到要跳這些,但自發動作裡卻染了這些影子,倒是豐富了我的舞步。

學生們各人有各人的特質;能像我孤獨自發練舞N年的,也許沒有。所以我現在能體會不同學生們的反饋,並思考要怎麼幫他們「更快樂」。還記得我當初問某個學生學舞動機時,她說:

「因為我看到你跳舞的模樣,很有個人魅力、很享受自己的感覺。我就是想要那樣。」

我會一直記著這句話,以「享受」為我分享舞蹈的宗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