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傾國佳人

Physics Today 報導:美國凝態物理界正為珍貴難求的結晶樣品苦惱

就二維電子系統而言,乾淨的半導體三明治(把電子們夾在一個平面上)樣品製作全依賴貝爾實驗室的某一位神人。一位;就只這麼一位。誠如加州理工 Jim Eisenstein 所述,這樣的生態很不健康;該神人如果退隱江湖,全半導體二維系統界便要傾垮了。雪上加霜的是,貝爾實驗室近來風波不斷(換新頭家 Alcatel、裁員……等),就怕連累江湖生浪。

1985 年,Klaus von Klitzing 在二維電子系統上發現整數量子霍爾效應。1998 年,崔琦與 Horst Stormer 更發現了分數量子霍爾效應(其中準粒子的電荷小於基本電子電荷)。二實驗都拿到諾貝爾獎,但,1998 年比 1985 年高明在哪?「樣品。就只是樣品變乾淨了。其他測量技術則完全相同。」Loren Pfeiffer 說。他就是那一位神人。

二維界目前最熱門的新興材料是石墨。石墨可以剝成一片一片的,所以裡頭的電子系統也是平面的。與一個原子層一個原子層長上來的半導體三明治相比,石墨樣品的準備過程簡單得驚人:只要拿 Scotch 牌膠帶在石墨塊上沾一片下來就好了。(不過他們換牌子用了也說不定。)但,石墨結構特殊,為二維電子系統平添許多異徵,這是它有趣之處,卻也是它無法取代半導體的地方:要研究二維電子系統基本普遍現象,仍端賴半導體三明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