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人參

他的字跡

高二男孩傳了一張照片給我,請我幫他檢查他的相對論推導是否正確。

……看人家把微積分和協變符號用得這麼自在,就像好萊塢電影裡洋洋灑灑劈哩啪啦就寫滿黑板那樣。但這卻是許多同領域者在更年長的年紀才能獲得的能力。

——我覺得人生好不公平喔。(?)


***

孩子在黑板前狂寫時,突然停筆,低頭看著手中的粉筆讚歎道:

「哇,這粉筆好好寫喔……」

我詫異,問「這算好寫嗎」,然後又提到粉筆界有個全世界知名的夢幻逸品,被世界級數學家瘋狂收藏。

「是Hagoromo對不對!」孩子眼神一亮,雀躍的問我:「那你有Hagoromo粉筆嗎?」

我心虛的說:「我……我沒有,我不是數學家……」

孩子(信誓旦旦):「物理學家也是得用好粉筆的。」然後繼續往黑板上寫字,以完成那一長串計算。

……有時候我很想說:「當這些孩子狂起來,就沒大人的事了。」但你看他們圍著我吱吱喳喳的模樣,你便知道:無論再怎麼聰明,他們還是得有一個依賴的對象,讓他們瘋狂發散的思想可以收斂。

至少,有一個大人看著他們推導——就僅僅是看著——便可以讓他們安心很多。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