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房東用220V電表計價!」

網路上經常流傳「檢查租屋電表規格」的教學文(例如Yahoo這篇),導致有些房客一看到租屋處電表是220V規格,就以為自己一定遇上了不良房東。

且慢,請你先觀察電表與電箱(breaker box)之間的配置關係。

以我租屋處為例,大門處有個大箱,套房裡有個小箱,套房門口(大箱與小箱之間)則是一個220V單相二線電表。現在我們要觀察電箱裡的電壓分配機制:兩火線會搭配成220 V,一火線一中線則搭配成110 V。(電壓原理可參考此影片。)

這是我租屋處的大箱照片:


配線相當單純,單純把火線分送去各間,維持220 V離開電箱。(白色中線也分送去各間。)

這是我的電表照片:


是個220V單相二線電表,單純讓兩火線通過,測量電流。量完後送電到我套房。(中線不經過電表,直接出牆又入牆,走進我套房。)


這是我套房內的小箱照片:


配電有總開關、電熱器、冷氣、臥房、廚房。這裡可看出端倪了:220V的電熱器與冷氣各佔用兩格,但110V的臥房與廚房用電各佔用一格,暗示著是透過不同配線來進行變壓。打開來看:


可發現總開關分出了3條紅火線與4條黑火線。紅黑配可搭出220 V,所以電熱器和冷氣都各接了一對紅黑;單一火線(無論紅黑)配白中線則可搭出110 V,所以臥房和廚房只接收1條火線。(7條火線共用了6條,有1條沒用到。)


講了這麼多,到底220V單相二線電表量到的度數是正確的嗎

首先要了解電表二三事:

1. 電表機制是測量電流大小;P = IV,故在測量到相同電流的前提下,220V電表跑速須設計成110V電表的兩倍,才能符合「功(度數)與電壓成正比」的數學。

2. 單相二線電表只量一條火線的電流,因為它預設另一條火線與第一條搭配,電流會相同;而規格220V的電表,會根據第一條火線電流以兩倍速跑。

但單相三線電表(規格通常標示為220V/110V)會量兩條火線的電流,兩條都各自以一倍速計。如此一來,電流流過兩條火線(220 V)時,兩條就相當於兩倍速;電流通過「一火+一中」(110 V)時,只有一條火線被測量到電流,相當於一倍速。

上述事實可從下方電表配線圖(取自大同官網)看出端倪:


二線電表圖中,第二條火線畫成接地,表示「不量」。三線電表圖中,中線接地,所以「不量」。


現在要回頭看我套房小箱了。看出蹊蹺了嗎?其實紅火線與黑火線中,220V二線電表只量了紅火線,意思是我的電熱器、冷氣、和臥房都有被計電(而且臥房被兩倍計價),但廚房是不計電的。若我平時用電廚房高於臥房,那是我賺到;若臥房高於廚房,則是房東賺到了。

所以,真正的不良房東,是把所有110V配電都接到紅火線的房東——不僅愛財,還提高燒掉紅火線(或者連帶沒被中和的中線)的危險。不過,使用220V二線電表本身就是不準確的(除非只用220V電器),通常是因為房東或水電師傅的知識不足所造成。

以上。完全沒有電工執照的人的發言。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