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傳說中的台積電面試


在網路上找到台積電面試記錄

這是我第一次想查查台灣業界是怎麼面試的。

其實我多年前早該查了,當我知道我家孩子幾乎都會去業界時。早年我心裡的想法是:

「我完全不懂業界。我帶出的孩子會不會統統失業啊?」

所以我逃避性的完全不管孩子們的死活(誤)。但後來發現他們統統可以很快找到工作(也有人去了台積),所以我就更不管了(咦)。


這會兒臨時興起查了一下,發現都沒有專業的「考題」,幾乎是閒聊……。難怪人家說台積電看學歷,可能學歷就決定大部分了吧。不過我還是忍不住也試答一下:

Q1: Kpop dance是甚麼?
A: 喔喔這我超超超懂,我可以講一小時!

Q2: 你說你對半導體工程有興趣,那你說一個先進製程。……你說的lithography技術名稱叫甚麼?
A: 不清楚他們的對答細節,但我博班時老板都叫我「Goddess of E-Beam Lithography」。

Q3: 今天你的同事打電話請你release一個機台,但是你沒有那個機台的權限,請問你該怎麼做?
A: ……我比較想答「如果我是那個同事,遇到人家不釋出機台,我該怎麼做」?我這輩子都在找資源要資源啊~~

(updated) 還是補一下好了。我會評估那個同事使用機台的目的,和對我與公司的利益。如果有弊無利(將造成機台過忙、不穩定),那我就依規定處理。如果他可靠,且他的參與有機會開發出機台的更多潛能(研發工作若有多一點人試參數,就有更多經驗可互享互助,這個研發團隊將更茁壯),那我就會上報主管,一起評估釋出機台權限的可能性。

Q4: 今天團體中有一個人一直沒辦法達到進度,請問你會怎麼做?
A: 你看看我手下的孩子們……

Q5: 你在求學至今的過程中,無論是社團還是課業,有沒有甚麼特別的crazy idea?
A: 我老板不釋出某個貴儀權限給我。有次老板的合作者想請人操作儀器時,老板不在;因合作者很急,所以我直接上場,還幫合作者設計了一套實驗流程。合作者很滿意。

老板回來後,驚見儀器被翻過一次,當場傻了五秒。然後就摸摸鼻子走了。從此我就獲得儀器權限了。主要是我知道老板愛面子,如果我在合作者面前表現得體,儀器也沒事,就過了他那關了。

總之你一定要找機會爭取資源。


Q6: 你的社團參加那麼多,有沒有想過你學這些是為了甚麼?
A: 你說我學詩詞、寫書法、彈鋼琴、教舞、當劇場寫手、登山攀岩、參加公民活動是為了什麼嗎?喔,本來以為是為了找男友,後來發現沒有男友更快樂呢~XD

學這些就是為了快樂而已。:)


P.S. 我對華爾街面試可能更熟一點。當年我還在美國時,被即將去面試的壓力爆表同學煩了好一陣子,一直拿面試題庫考我。X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