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與雁共飛


乍看之下,你也許覺得這些鳥可能會想:

「人類有夠閒。我飛得那麼辛苦你還來摸我。」

但閱讀影片說明後,可知這位駕駛員20多年來從事鳥類保育,總是駕著這個輕航機,像鳥媽媽一般帶著一批又一批的鳥兒遷徙,選擇安全不被侵犯的航道,飛往安全不被侵犯的棲息地。他的努力救下了許多幾近滅絕的鳥類。

國家地理頻道也轉載了這支影片,但把旅客觸摸鳥類的畫面全部刪除了。但其實這些觸摸動作,是這位駕駛員鼓勵旅客做的——你看那些旅客戰戰兢兢又欣喜若狂的模樣。

帶鳥兒遷徙所需的資金,全靠這些旅客資助。至於觸摸——你知道國家地理頻道選擇刪除這些畫面是有理由的,但你也相信這位駕駛員鼓勵旅客觸摸也是有理由的;它吸引了更多旅客來資助這個保育項目,也讓他們覺得自己真的與大自然產生了連結。

畢竟,那些破壞自然最兇狠的,通常是一點連結感也沒有的人。

眾生就是笨拙了點,常要摸了才有感。人類鳥媽媽身為愛鳥的專家,自己過去可能也摸了不下百遍吧。


深入閱讀:〈《迷雁返家路》法國生態學者「鳥人」與雁共飛25年

--
1) 前幾天有網友留言,說我某篇蝴蝶保育文章安慰了他受傷的心。可惜我那篇文章是多年前的舊聞了,最近正在追的保育新聞也都不是好消息(哭)。現在終於想到一篇可以貼的。

2) 關於「觸摸」,我另有故事。以前網路盛傳不得幫忙將落巢的雛鳥撿回鳥巢,因為鳥媽媽會察覺到雛鳥身上的人類氣味而棄養雛鳥;但專家證實此傳言為誤

網路也盛傳:「螢火蟲在經過人手觸摸後,就會受驚嚇而死;若不死,也會因沾染人類氣味而受同伴排擠,無法交配及繁衍。」因此,在一次賞螢之旅中,當一位陌生小孩因初見螢火蟲而欣喜用雙手小心翼翼的包覆一隻來觀察時,曾有人義憤填膺的嚴厲指責,說他害死了螢火蟲。

孩子聽了,既害怕又難過。我覺得這對一個初次接觸螢火蟲的孩子太嚴苛了。因此我事後特地請教研究昆蟲的專家楊平世教授,他答:

「如雙手捧著螢火蟲應無大礙。我們做試驗時也會以手接觸,並無大礙!可放心讓孩子體驗人螢之愛。」

所以,在保護昆蟲的前提下,我們也可以保護孩子嘗試接觸大自然的心喔。

科比拍的螢火蟲照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