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挪威鯖魚

(image source

之前一向遵從林杰樑醫師的指示,專挑魚油價值高且汞含量低的小魚來吃。他的排名表中,秋刀魚第一,「小型鯖魚」第二;而鮭魚體大,位於食物鍊較上層,恐有較高汞含量。

所以,便宜的秋刀魚簡直性價比爆表。但每次都吃牠好膩啊(尤其我還得一次吃三條!(咦)),所以我偶爾會換買魚油價值高、但被林醫師列為危險的鮭魚。

為什麼敢買鮭魚?因為Wikipedia的汞含量表裡,鮭魚最低!(跟林醫師矛盾。[註])

(當然英文版Wikipedia表中不會有秋刀魚。但秋刀魚汞含量超少是肯定的,因為我特地向台灣水產試驗所問過檢驗結果了。)

至於鯖魚,我不太懂林醫師的「小型」定義為何,只好每次都買台灣南方澳的鯖魚,因為那是超市鯖魚裡最小隻的。直到最近全聯推出「線上購」,我逛了一下,發現「挪威鯖魚」這種東西……

Wikipedia表中有很多「mackerel」魚種,汞含量高低不一,讓我很猶豫。查了「挪威鯖魚」的英文,發現牠又被稱作「Atlantic mackerel」,恰好是Wikipedia表中鯖魚裡汞含量最低的!於是我決定相信這個搜索結果,下訂這種比南方澳鯖魚大隻很多的挪威鯖魚。不試還好,一試就——

天啊怎麼這麼好吃!好嫩好肥啊,完全不同於南方澳鯖魚的乾癟。

這……我想我將來很難再回去買南方澳鯖魚了吧……orz


[註] 臉友表示挪威鮭魚部份為養殖,汞含量較低。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