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博恩


10:10處:

「在建中的時期,是我人生最平庸但是也最快樂的時期。你們現在可能感覺不到,但是在任何方面都可以碾壓自己的同學——被這樣子的同學包圍,是一個很幸福的感覺,因為在任何領域都有學習的對象,然後任何事情你幾乎都不需要擔責任。」

完全說中我的經驗。

在武陵資優班的時期,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期之一。周圍都是在各方面可以碾壓自己的同學;但更妙的是,我學期成績居然還是第一名。XD

國小時,我因為成績好,永遠被老師指派當幹部,管理班級秩序,幫老師做各種打雜、跑腿的工作。我媽怎麼拜託老師「別再讓我當班長」都沒用。當時的我不快樂。

國中時,成績還是全校第一;但因為我不認同我們班品德低劣的導師,於是被導師帶頭霸凌。這導致我和我媽當時都得了憂鬱症。

高中時,我解脫了,因為進到一個全是鬼才的班級。因我不是真正的資優生,所以老師從沒把光耀門楣的希望和壓力放在我身上;但我又總是考得很好,仍得老師喜愛。

更重要的是同學——有好幾位強者,而且教學方法很適合我,不管我問什麼稀奇古怪的問題,他們總有辦法答出來,並且把我教會。

總之我在高中過得非常爽——師生素質都頂尖,永遠不用擔心找不到人為我解答疑難,卻也永遠不用擔心我功課被碾壓,還不用擔心老師找我碴(因為會跟老師起衝突的,永遠是那最聰明的學生,沒我的份)——這種充滿矛盾的幸福情境居然被我遇上,我無比快樂。


博恩正式離開《夜夜秀》了,回到他喜歡的stand-up。我沒有看《夜夜秀》一二季,因為覺得不好笑。《夜夜秀》讓我想起我很久以前翻譯的《Last Week Tonight》;當年我把翻譯成品發在PTT笑話板,得到不少迴響,不過有個網友特地噓文說:

「難笑。」

當時我就很想回:「沒錯,我也覺得不好笑。」XD

我翻譯《Last Week Tonight》,不是因為它好笑,而是因為它邏輯超讚,把困難議題講得淺顯易懂。然後,在我接觸《博恩夜夜秀》第三季的〈礦業法〉和〈苗栗國〉後,我再度燃起欽佩之情——不是因為它好笑,而是因為它邏輯真好,內容編排出色。

(P.S.《Last Week Tonight》唯一讓我打從心裡大笑的片段,是〈Surveillance〉那集的花絮,因為Edward Snowden實在太太太可愛了啊~)

《博恩夜夜秀》中,讓觀眾印象最深的作品之一,是最後一集的〈死刑執行〉。因為我在這議題上做過很多功課了,當然也看過《Last Week Tonight》死刑那集;所以博恩這集提供的資訊沒一個是我不知道的(他也避開了最敏感的部份),因此我並不感到驚豔。但我仍然感謝他做了這集,雖然不夠龐大,但在那一小塊的完整度已經很足了。


聊一下博恩涉足《夜夜秀》前的stand-up。當時我看了幾段後,特地寫信給他,說我是女性主義者,但他段子中某幾個女性玩笑開得特別好,我很享受,絲毫不覺被冒犯。所以請他盡情講。

我也不確定當時為何會特地寫信鼓勵他……應該是因為他一臉長得好像將來會常常被告的樣子吧~XD

無論如何,我祝福博恩,希望他築夢快樂!


--
既然提到stand-up和女性主義,就讓我順手貼一下《Fleabag》編劇兼女主的stand-up:


喔喔喔她真是太可愛了啊~(心)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