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數學式圖檔、LaTeX、MathML(Word數學式)之間的轉換

Mathpix Snip可迅速將截圖轉成LaTeX

(Updated 10/2021) 現在我都直接在Terminal裡用Pandoc指令把 .tex 檔轉成 .docx 檔啊!

pandoc -s file.tex -o file.docx

轉檔後的方程式在Word裡可編輯。成果不會有如下舊法所述重音符號與矩陣括號變形問題。偶爾會出現斷行(return)錯誤處,但容易處理。

下方舊文資訊仍有用(尤其Mathpix Snip真的是夢幻逸品)。各位將就著看喔~

***

身為LaTeX使用者,擁有能將數學式圖檔轉成LaTeX語碼的工具應該就足夠了。偏偏有些團體工作要求統一使用微軟Word來編輯,所以我還需有把圖檔轉成MathML(Word所使用的數學標示語言)的工具。

Windows上,可用付費軟體InftyReader直接將圖檔轉成MathML。但我用Mac,所以我得先使用Mathpix Snip(網頁版/桌機與行動版)將圖檔轉成LaTeX後,再使用LaTeX2Word-EquationLaTeXiT轉成MathML。但若有MathType、或是Office 365 version 1707以上,可判讀LaTeX碼,就不必此步驟。

Mathpix Snip網頁版很好用。直接把剪貼簿上暫存的截圖貼到網頁空間內,LaTeX語碼就立刻出現了。

LaTeX2Word-Equation是Chrome瀏覽器外掛。須把LaTeX語碼貼到任何可輸入文字的網頁上(例如Google Translate),全選LaTeX語碼後按右鍵,就能選點LaTeX2Word-Equation,再直接於Word內進行「貼上」動作,數學式就出現了。但LaTeX2Word-Equation在字母重音符號上(例如 \dot、\hat)和矩陣括號上表現不好——重音符號距離字母太遠,而矩陣大括號會變小;這是其轉譯出的MathML語碼不完善所致(或可稱是MathML本身設計不完善所致)。

LaTeXiT是macOS軟體,可將LaTeX轉譯成多種形式,其中MathML效果不錯,貼在Word上沒有上述變形問題。對我而言的唯一瑕疵,是轉換都須花個兩三秒呈現數學式預覽,但我不須預覽圖,只想直接得到MathML語碼。

--
結果最近發現原來Pages 6.1以上的版本已能用LaTeX輸入數學式,而且輸出成.docx後可在Word二次編輯!可惜我仍是用老系統macOS 10.10;將iWork '09移至垃圾桶後,App Store能下載的Pages可相容最新版本為5.6.2,故我無法受惠……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