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覺醒



我的鋼琴即興技巧歷經兩次躍進。第二次是因為《蟲師》配樂,第一次是因為朋友婚禮。

《蟲師》畫風很美,音樂也是。當下我覺得能隨時彈這種曲風來撫慰自己實在太爽了,所以立刻想把它用的各種和弦背起來。結果發現:

沒有「各種」和弦結構。他全動畫幾乎只有一種和弦結構。

更妙的是,當我學會這種和弦結構後,我發現日韓ACG有八成配樂都是這種和弦結構!我之後還利用這個事實在單位音樂會上表演,一連彈了很多動漫歌曲和周杰倫的中國風歌曲(是的,周杰倫每支中國風都可採用這種結構);當然也加上自己的即興創作,另外還改編了卡農(因為卡農也是不斷重複的和弦結構)。表演亮點是邀請觀眾上來彈伴奏,而我為他配很多很多種主旋律。

《蟲師》畫風美歸美,但很統一,所以可以理解它只須用一種和弦結構貫徹到底。但為何各種ACG場景都用這種和弦結構?原因應該像「好和弦」所說的:讓人聽來舒服的流行音樂和弦結構都長那樣。玩遊戲須長時投入,所以就算火山爆發(?)也選用那種舒服的和弦結構來配樂,讓人可以拉長遊戲時間。

當然,若你想問的是《FF》的〈Those Who Fight〉是怎樣把戰鬥場面詮釋得這麼好的?不好意思,我答不了這麼高級的問題。你就直接把〈Those Who Fight〉練起來,邊練邊高潮,總有一天應該會想通的。(?)


那麼,再回溯到我朋友婚禮那天。那是更久以前。

當時,朋友(新郎)只請我彈新娘進行曲。我沒有當過婚禮琴手,生澀的上場了,幸好從演練到正式入場都很順利。然而,在新娘致詞感謝爸爸媽媽時,她突然哽咽了,斷斷續續說不出話。現場一片安靜,只有新娘的抽泣聲。

我是婚禮演奏新手,我當時甚至不會即興(除了用黑鍵即興)。可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並不是一般觀眾,我不能只是安靜;卻又無法選彈高調醒耳、我僅會的那幾首流行名曲,琴音必須躲在新娘交錯的哭泣聲與致詞聲之後,不著痕跡的安撫全場的人。廳小而琴大;為避免壓過新娘費力穩住的微小嗓音,我甚至想起一之瀨海(咦)的鋼琴極弱音習作。

我沒有這樣用即興琴音安撫過別人。我簡直像幼兒摸著媽媽的手牙牙訴衷情那樣,帶著有點抽象的感知力,輕輕將琴鍵按了下去。

我不知宴會裡有沒有任何人察覺到我的不安。然而宴會後,當其他人都來跟我講中場彈的卡農有多好聽時,只有新娘不是講卡農。


「就在我說不出話時, 你的琴音出現了,」 新娘最後是這麼握著我的手說的,「就是這裡,我覺得特別特別好啊。」


即興最美的地方在哪裡?就是在你這麼生澀、這麼摸不清結果的用心就著現場畫面演出後,對方完全接到你的訊息,有默契的順著你送過去的脈絡一起演繹下去,並且無比珍惜。

我這輩子至今,生活上的花絮都是用即興編織鋪就的,從舞蹈、語言、文字、攝影、到音樂,我可以這麼有自信的走到現在,靠的都是我記憶裡生活中眾多夥伴給我的鼓舞。每個朋友都像是參與我即興戲的對手演員一樣。

我唯一沒嘗試過的,反而是真正的戲劇。但這在今年也被我破解了,以LARP遊戲。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