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女性領導人達半的工學院

Getty Images

An Engineering School With Half of Its Leadership Female? How Did That Happen?

全球知名的密西根大學工學院,在25個系主任、副院長、執行委員等領導階層名額中,就有13位是女性。而這人數幾乎是2016年以前該院女性領導人的總數。

「一定用了很多同情票吧?放棄了更優的男性人選。」很多人會這麼想。但工學院院長Gallimore否認,強調只以才取人,而這「才」包括能夠觀察出研究環境存在的偏見並闡明其解決方案的能力。

聽起來很「政治」,脫離了理工專業訴求?院長再度否認。他認為消弭偏見、增加多元性不是為了慈善,而是為了提高專業競爭力。在近幾年密西根大學工學院的改革過程中,他們採取了以下方案:

- 訓練徵才評審委員的識才能力:例如,若有一封女性應徵者的推薦信內容是「此人社交能力強,但其技術成就因此被削弱」,那麼這通常會是一封有意或無意的低估應徵者的推薦信。

- 確保男女都得到同量的前輩導師指教:過去,男性後輩明顯受到更多前輩的專業指導,導致女性後輩資源較不足。

- 重訂評選標準:應徵者畢業自哪個學校、論文發表至哪個期刊、所獲榮譽來自哪個組織……,這類標準都可能帶有偏見。例如身任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的委員被視為極高榮譽,但這類組織的新進成員通常來自既有成員推薦、通常來自同樣那幾家名校、且成員通常是男人。

在密西根大學工學院經歷這些改革後,這個領導階層的會議氛圍完全不一樣了。例如教職員問卷調查經常呈現女性教授對工作環境滿意度較低;以前針對此結果,男人佔多數的會議上常會出現「女人就是玻璃心」這種聲音;但今天,這種聲音完全不見了,所有高階主管都有效率的針對問題立刻進行深度討論,提出改革計畫。

誠如本文開頭所言,一個女性領導人達半數的學術研究環境中,其專業進步跡象十分明顯:過去男性領導人沒發現的缺失,無論是在工程設計上、程式語碼上、系統上、政策上、課程設計上、創新機緣上……,都開始被女性佔半的領導群體發現了。男性無法發現缺失,是因為這類缺失對男性的負面影響不如對女性大;一個會抹煞一半人類的系統,就不會是高效的系統。


寫到這,我想起過去曾訪視某所高中,其科學班老師告訴我:

「科學班招生考試內容是有『性別』的。我們發現:如果讓某一兩位男老師負責出題,那麼那一屆幾乎錄取不到女學生。如果出一些科學影片分析題,女學生的作答表現常會比男生出色。」

所以,從小小一個少年班級的招生考試裡,就可以發現選才制度如何帶有性別偏見。想像這種偏見如何根深蒂固的爬滿箝制整個社會的職業結構。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