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還願》

(畫作出自七草)

[Part I]

我小時候,房門口也有貼符咒;喝過符水,也泡過艾草(?)澡。

這些都是我媽給我的。當一個人很窮困、走投無路、又碰上一個一直體弱多病醫生都看不好的女兒時,就很容易走上這條路。好險我媽結識的只是一個普通的宮廟,燒符水只喝過幾碗,艾草澡就正常洗(不會讓我泡七天啦)。看我喝完洗完後就變成學霸了(誤),不喝的話早變成愛因斯坦(大誤)。

後來我媽就改給我吃比較正常的東西,是醫生建議的台糖「健素糖」;結果多年後還不是被爆出使用飼料級原料~XD 我媽在日記上還寫過:「健素糖真的太貴了。薰身體好像有比較好,就停吃好了。」——這也是一種砸功德金(?)買心安的行為啊。

就算我成績很好很聰明,小學時的我是完全信任媽媽的,符水都是眉頭不皺的喝下去。所以,對於其他生長在異常家庭的孩子,如果沒有外人干預,他真的就只能完全依賴父母,或夭折在父母手裡。各位如果發現任何一絲該拿起電話撥113的事,請不要猶豫;再小的事,113都一定會辦。



[Part II]

說到體弱多病,我小時是藥罐子,胃又不好,每次吞西藥就吐,吐了又得補吞,實在折磨。但中藥不一樣,再怎麼苦我都覺得很香;喝藥的時候會覺得幸福,是媽媽辛苦煮的。

有陣子持續吃健素糖,我也滿喜歡的,因為它也帶點中藥的草腥味。後來有出糖衣款,味道超惡心。

長大工作後,有一次去同事辦公室,發現她狀況有異,一問之下才知她剛動完鼻竇手術。我反射性的說:

「啊,我小時候也很辛苦,冬天睡覺時都塞得厲害,無法呼吸。」

她馬上問:「那你怎麼好的?」

我一愣,訥訥的答:「長大後就自己好了……」

其實我大學時身體也沒有太好,雖然不知為何體育分數進步很多,都拿到中上成績(大概是因為高中同學太強,把我打壓成墊底弱咖),還經歷過排球殺球太強惹得全班尖叫那種光輝時刻。大學時最大的困擾是睡眠不足,因為不適應宿舍生活,常常被吵而淺眠(我至今覺得5–8人擠在一個小房間的生活實在太變態),所以永遠都累累的。

我應該是去了美國之後身體才變好的吧;膝關節舊疾消失、永遠不感冒等等的,都是留學以後的事。但我身體最糟的時刻是剛到美國不久那一瞬間——因為母親亡故,我受到的打擊太大,以致身體內外都非常非常的痛,然後就死了。一年後才復活,身體卻好了,像是打掉重練過一般。聽說孕婦生產後也是換一個體質,也許是類似的概念?

小時候因鼻塞睡不著時,媽媽都會幫我戴上口罩暖活鼻腔,減緩呼吸不順。等我睡著後,再悄悄幫我把口罩脫掉,因為怕我戴一戴不小心窒息。有一晚我病得厲害,大吐特吐,媽媽帶我坐計程車上急診。在醫院折騰幾小時後,身體穩定些,再坐計程車回家。途中我虛弱的看向車窗外天空,發現滿月大得很離奇,我從沒見過。回頭對媽媽說:

「媽,你看,月亮好大喔。一定是因為媽媽對我太好了,月亮很感動,才變得這麼大。」


媽媽抱住我。我猜她當時心裡想的應該是祈願減壽來換取我身體健康。


1 則留言:

  1. 初為人父看到最後,真的有想掉淚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