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寫手] 新聲劇坊《英雄.再見》整排



(3/12(五)晚,大稻埕戲苑8樓。官方Facebook(含劇情簡介)。)

夜裡,走入整修中的戲院古老建築,像是尋覓前人遺留下的什麼。兩位同為受邀觀眾的陌生女孩為我領路,裝扮入時,風華正茂;聽她們言語似乎對此地再熟稔不過,一種自在穿越今古、品味傳承的模樣。身為一個被歌仔戲餵養大的老人,我雖不須害羞,但仍莫名所以慚愧起來——好像曾停留在哪兒忘了前行,錯過了一些風景。

這齣戲帶給我夢寐已久的韻味,就是用擲地有聲的文言與身段調情——或唱,或吟,配合古雅而頓挫有致的肢體力道。我閩南語已生疏,但仍能理解大部分唱詞;尤其兩位小生互訴衷情之時,眼底的情欲如此鮮明,我豈能錯過?近距離觀賞的臨場感強烈,無論是主角獨舞終了時驟然跪地的震撼,或是兩人相互推拉、 欲拒還迎的張力,在在都打中觀眾心底。



在唱曲上,飾演韓信的吳米娜果真是耀眼的新星,音色穩,歌聲又出奇宏亮。身段上,身材較鄭斐文老師嬌小的她仍勁道十足,不減威風。兩人揮舞馬鞭這種傳統戲曲藝技仍是我最愛看的畫面;這樣洗練的身段帶到撞球推杆橋段時,光那俐落的氣勢就把兩人之間整座隱形撞球台都具現化了。

這次整排的亮點還有文武場。伴奏曲風分兩種:一種是傳統伴奏,出現在古裝電視劇演出時;一種是流行樂伴奏,出現在現代或幻想情境時。流行樂伴奏的編曲頗有巧思,惹得我也編曲魂大發,邊聽邊反覆斟酌;但老人如我還是免不了最鍾意傳統的二胡音樂——尤其是二胡演奏者是個很萌的小伙子啊!稚氣而平淡的表情配上手裡滄桑多愁的抖音,那反差萌呼之欲出。他旁邊還有一位負責打擊的可愛前輩,時不時用手勢提點他「這邊要抖~」——我超愛看這種互動的啊哈哈~~

本戲美中不足的一點,可能是劇情上情感轉折鋪陳較為短促。……其實我一直覺得蕭恩對韓阿信超好的哇!並未察覺蕭恩對舊情人的懷念曾阻礙了他對阿信的心意,所以我不太理解阿信的埋怨……不過,我活了這麼多個年頭都沒談過戀愛啊;這事兒冷暖自知,我也說不準的。

最後容我點名兩位很可愛的演員!一位當然是妖精鍾璃魅(彭彥旗飾)。另一位我不確定名字,是個長馬尾女孩(補:承蒙悠宇告知是郭員瑜);在流行群舞中,她應該是把wave做得最足的舞者啊(同為舞者所以我眼睛很利XD)。

謝謝劇組邀請看排。除了精彩的戲劇本身,我還很珍惜整個劇組的氛圍;大家感覺超有愛的,演出中時不時聽到台下團員的笑聲帶了些許寵溺的情緒,超甜的啊~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