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峰、中央尖、臭頭山

週六,連日陰雨後的第一個晴天!8:20 捷運木柵站集合,搭 795 公車到目的地。從孝子山起攀,輕鬆玩完前三座後,陪珊撤退到停車場;留下志(領隊)、光、我三人折返,打算繼續撿中央尖,不料⋯⋯新關卡出現!

因為當場太興奮又手忙腳亂,結果過關後就忘了幫新關卡拍照;下臭頭山時還碎碎念「要不要折返拍一張啊」,懸念太強,於是催生了下面這批示意圖(感謝小光賜地形圖,小人則是我畫的):


這是離開慈母峰不久後的岩壁。岩壁上的台階路崩坍中斷,墜落的大石將繩索強硬下扯;這段垂直繩索變得很擋路,人得尷尬的繞抱過垂直繩索,踩上唯一的中繼小踩點:


那小斜台踩點只有一個腳掌大,而且斜滑,須靠手抓住樹根用力支撐,人才能留在岩壁上。換腳也超抖的:右腳接下來得跟左腳爭迷你小斜台,接棒踩下,這時兩隻手的壓力更大,死命緊抓不放。最後再將左手左腳往左側高處探去,用力一撐,才成功越過關卡:


這關並非很難,也不需很大的臂力,只是下面是懸崖,心理層面的瓶頸較顯著。我們三人都有不少經驗,所以安全的通過了這個有趣的關卡。裡頭最沒經驗的應該是我,因為小光事後說:

「你知不知道那塊大石只靠繩索拉著、下面是懸空的?你剛剛站在大石上太久了。」

「⋯⋯天啊,我不知道!」難怪小光剛剛叫我不要站在那裡休息啦,我還嫌其他地方沒有這塊石頭平順好踩呢⋯⋯

無論如何,三人都平安過關了。接下來就沒什麼難關了(往中央尖的那段岩壁拉繩早就變簡單了),除了下山時有很多很多溼滑下坡路——偏偏我跳 swing 造成的右膝疼痛還沒痊癒啊!所以這一路我都用左腿和雙手雙杖移動,讓右腿放空(?);果然第二天我左腿和雙肩都鐵了,但右腿居然完全無感,看來我保護它保護得很徹底⋯⋯

(鐵歸鐵,我第二天跳 Charleston 還是跳得很賣力啊~)

此行人煙稀少,偶爾遇到陌生山友,彼此都會開心的喊:「啊,你們是我遇到的第一/二組人吔!」最後於 16:30 時抵達平溪老街吃香噴噴的小火鍋。天燈很多,每一個我都想拿箭射下來,然後衝到放天燈的遊客前搖他肩膀大喊:「你媽知道你在破壞環境嗎?」

以下,偶爾拍張照片:

普陀看慈母。這是我們第一次不走慈母稜線,而是走扇面那條較陡的鑿階。

我想念你很久了啊~(抱)

領隊健步如飛

柔軟的十字架

往中央尖的岩壁

讓我多抱幾下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