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寫手] Swing Taiwan

大柯與Wade(來源:Swing Taiwan Facebook


「那麼⋯⋯」Wade啜了一口茶,再度抬頭時眼神清亮,「可不可以請你幫我們swing寫一篇?」

豈止一篇?我心想。我鎖在Facebook權限裡的swing文章就不知累積了幾層樓,只是篇篇18禁(誤),無法公開,閨密們讀了都以為我談戀愛。就像當年〈笑〉一文公開後,高中同學紛紛起鬨,唯獨主角笑唯羞得大氣不敢吭一聲。

你對舞蹈的愛可以多到如何呢?那情緒強到讓我把舞蹈快閃列為志願並付諸實行,甚至到農夫市場舞一遭,獻給可愛的阿姨叔叔們看。

但一切遠不及Wade當年在八個月內飛了十多個國家,追尋swing大師的腳步,向他們學習。

「你喜歡這樣四處旅行、長住國外嗎?」我問。

「並不喜歡。」

「⋯⋯所以都是因為太愛swing?」

聞言,他點頭笑了。

***

我受邀參加一堂 Level 3 體驗課。上課之前,我已經在華山木板地的週五露天舞會晃了5個月,每個月兩三次。在什麼都不會的情況下在那邊生存下來,靠的是什麼?當然還是「愛」。XD

——很愛跳舞,還有很愛人群。即使想取靜,你也找得到舞會一角,旁觀這些人群自成風景,像煎餅磨坊舞會的星夜版。

噢,那需要靠「技巧」嗎?其實那不是必備,而算是因為愛而自然漸漸長出的東西。每一次與對方跳舞,你都受濡染,像一個在新鮮語言環境裡長大的孩子。例如當leader一跳,力道從手臂那兒傳過來;我聽懂了這個肢體語言,順勢躍起。等我落地時,我發現他右腿馬步蹲在我站直的雙腿胯下,兩人呈現一個過度 性感 滑稽的姿勢。前方休息的舞者看到了,忍不住大笑,leader也大笑,我也只好跟著大笑,然後趕緊請教他本來想要我怎麼落地。

解答:原來這動作根本沒打算讓follower落地,而是在落下時雙腿直接跪在leader大腿上!

⋯⋯哈哈,我哪能想到我可以掉在leader身上呢⋯⋯原來我現在已經慢慢進入可以飛的等級了!(誤)

語言不通的狀況,不可能持續永遠。你會在各種驚喜與歡笑裡成長,最終聽得懂對方透過肢體告訴你的每一句期待。

***

我以前練個人舞時,習慣看網路影片,尤其會重複播放某個細節動作小心鑽研,並對著鏡子糾正自己的舞姿。長久下來,我看影片練舞的能力比朋友強很多,但至於舞蹈課,我亂入過零星幾堂,跟老師學習的效率並不比別人強,因為:我沒有辦法「重複播放」;我也許跟上動作了,可是細節跟老師差很多。

而swing,它是我第一個接觸的雙人舞。自學上,光「互動溝通」這部份就佔滿我心緒;我只是跟隨動作,還沒有機會重複播放網路影片並對鏡檢查。我就用這樣陽春的姿態闖入了Level 3第一堂課「Swing Out」——

天啊,不須我按replay,兩位老師就自動重複各種關鍵細節,講究之至,最細微的節拍也分析得精準;並輔以大量的文字描述,從視覺(舞步示範)、聽覺(講解與數拍)、觸覺(糾正微調你的動作)各個面向深入你腦波。尤其當大柯老師嘗試演示舞者雙方張力從迎到拒的過渡狀態時——

「咻~哇!」她歡樂的叫了一聲,用狀聲詞(狀形詞?)描述自己的動作,同時與Wade的距離從拉近到彈遠,動作的緩衝期非常飽滿(強調不該迅速唐突),如她嗓音一樣~XDD

兩位老師經驗老道,本身體驗很深,觀察力更敏銳,能仔細察覺學生細節的謬誤。我跳舞時,大柯經過我後方,隨手扶了我的腰間兩側,將我腹臀部輕輕往後帶;我即刻想起她在講解時強調的「core」(軀幹核心):跳swing最主要不是用手帶,而是用腹部核心肌群引領自己。

這就是自學容易忽略的地方。很明顯,我錯誤習慣已經養成了,因為她再度經過我時,說:

「步伐是對的。不過,」她指著身體部位,「你一二拍時腳會先走出去,上半身留在後方。下次記得身體要跟著,把腳留在正下方。」

這些資訊被我消化過後,腦海瞬間再度浮出一個字:「core」。我終於發現自己習慣用仰躺方式製造與leader間的張力,以致上半身落於雙腳之後;但張力應該要靠身體中段腹部來營造。

我非常珍惜這次經驗。不久的將來裡,我的心緒不會只放在互動溝通了,我得好好把自己身段調好啊!


「所以要錄影了嗎?」Wade大聲宣佈。我還沒反應過來,全部學生都瞬間湧去包包旁拿手機,鏡頭紛紛對向兩位老師⋯⋯原來真的是要讓你replay到過癮啊XD!兩位老師在大家鏡頭下重新示範今日課程的重點,一樣唱作俱佳,惹得大家歡笑連連。我邊看邊回憶上次聊天的內容⋯⋯

「你分享swing文章的初衷是什麼?」Wade問。

我:「分享知識控。還有表演欲。愛跳舞的原因之一也是表演欲啊。你應該也是?」

他:「我不是。」

我訝異。他續道:「我從沒在活動中上台表演啊。在華山跳舞時也很低調,都隱入人群隨手拉最近的人來跳舞。」

可當我看到他在眾人鏡頭前那樣魅力四射的風采,我還是難以置信這不是表演欲。若不是,那麼⋯⋯


「你這是學校作業嗎?」農夫市場的擺攤阿姨在我跳完舞後熱情的問我。

我:「不是吔,就只是⋯⋯」我有點害羞的說,「只是特地跳給你們看的,希望你們開心~」


眾人的笑聲把我從回憶裡拉回來。我終於意識到他不是表演欲,他的欲望是看到眼前人們的笑容。

***

Swing Taiwan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在課堂之後還有每週五一次的華山露天舞會,讓學生盡情的練習與社交。你擁有大把大把的時間把課堂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此,反覆琢磨。

舞會除了有Swing Taiwan的老師與學生,還有來自其他團體的舞者,更有路過被吸引而來的華山遊客。不同的來歷,不同的打扮,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故事。有時會遇上大柯興起帶領大家跳大眾舞,整齊劃一的動作以她開始往四周擴張,魔魅般的感染蔓延,連路過的外國人都忍不住下場跟跳。那陣仗與熱血感讓我再度回味當年在芝加哥露天舞會時的盛況。

我很幸運,在這裡認識許多誠意滿滿的leader,不介意我舞技不純熟,大方給我難一級的舞步;越難,leader越須費神,每次都是試驗;無論配合成功或失敗,每次都成就一則饒富興味的經驗,又帶領我更上一層。就在昨晚,我第一次嘗試到這麼高速的大旋轉,毫無絆腳的步步落在節奏上,迅速翻搖成功,心頭忍不住大大讚嘆了一回。此時我的情緒不只是過癮,而是感激了。(這位leader也叫「球球」吔~:D)

音響播放著《Young and Beautiful》的jazz版演唱。站在樹圃旁砌高的石階上,你看到舞池裡人們的律動像波浪一般,每一對都帶著swing獨特的bounce起伏節奏,偶爾迴旋,像河流裡零星的小漩渦。夜色迷濛,音樂與舞浪的流淌帶來錯覺,像是穿越到二十世紀初的美國上流社會。幾乎陷入紙醉金迷的前一刻,你眼睛尋到你熟悉的舞伴正在舞池另一方帶舞,標準的步伐,還有愉悅的笑容——

非常確實。不是迷幻,而是真實純粹的快樂。



--
花絮:

請H帶我swing out。他說:「你似乎是用肩膀這邊在帶⋯⋯」再度,我腦海裡又跳出「core」這個字,跟大柯教我的應是同一件事:我常忘了用core。

「還有呢?」我期待的問。他想了一下(不對,其實他每次都想很久XD;不是因為能力不到(他很強),而是他以前受過心理創傷(咦?)),說:

「你沒有bounce,」他謹慎的說,「尤其是轉圈的時候,你常迅速達陣,但應該要一步一步bounce過去。」

我愣了一下⋯⋯啊!我沒有bounce嗎?⋯⋯原來我不屬於華山舞池的波浪裡嗎?啊啊不行,我得好好修正,將來才能成為那裡頭其中一朵漂亮的小波浪啊!(握拳)


華山Swing
(照片來源:Swing Taiwan,攝影:賴信維)

2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寫得好誘人,很想跟你一起掉進紙醉金迷的陷阱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應太深情,我讀了都害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