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我愛牙線棒

[姆奈的真相] 調整牙線棒位置,就可以得到足夠的牙線彎折度。
(近照原來這麼有粉嫩濕潤感~(羞))

問任何一位牙醫或有口腔保健常識的人,都會對你說:「牙線比牙線棒好。」身為被兩位牙醫認證「兩三年洗一次牙就夠了」的牙線棒使用者,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我25歲第一次洗牙時,牙醫說:「看起來滿乾淨的,真訝異你這輩子沒洗過牙。」我從小學就開始天天用牙線棒了。長大後嘗試使用牙線,最大的障礙在於「手指很痛」,因為我牙縫很緊,光把線弄進牙縫就讓我手指整個發白。所以,我還是重回牙線棒的懷抱,

我推薦的牙線棒是「3M細滑牙線棒」。(奈森克林也有出一款很像的細滑牙線棒;我剛買,還沒試用。)一天只刷一次牙,用一次牙線棒(全口),時間是睡前。

(是的,我早上不刷牙。(羞))


以下是經驗分享Q&A:

一、牙線棒上的牙線無法彎折包覆刮牙?

答:牙線棒的牙線「可以」彎折包覆同一顆牙齒側邊,見文首圖。牙線棒上的牙線有延展性,會被拉長,就可以彎折。牙線深入牙齦與牙齒間隙2 mm後,緊貼牙齒上下刮牙,彎折度可完全覆蓋到牙刷碰不到的地方,刮力也很夠。

註:
有的牙醫會認為牙線棒上的牙線無法彎折,故教你斜著同時刮「左邊牙齒的內側」與「右邊牙齒的外側」。我覺得這方法不對,因為牙齦介在中間會被磨傷;而且這方法無法盡情往同一方向拉扯,故刮力不夠大。


二、牙線棒施力不如牙線好控制?

答:牙線棒對我而言比較好控制,尤其是擠入牙縫的那一剎那。我前牙部位正是靠嘴唇抵住牙線棒脊部,咬一下,把牙線推入對方牙縫裡。

聽起來很危險,可能會打到最底下的牙齦;但對我而言其實比牙線安全,因為上下頷咬合力比手指力量大,於是更好控制,輕輕一咬就能進入牙縫中段,完全不會碰到牙齦。(牙縫最緊處只有剛進去那一剎那。接近牙齦時,縫會變大。)

反觀手指力量弱很多,需要很費力的把牙線擠進牙齦裡(手指很痛),太用力反而不好煞車(即使配合前後拉動、降低垂直方向速度),容易撞到牙齦。我真的不是技術不好,我牙縫太緊也是經過牙醫認證的。當然,如果耐心足,願意花很長時間用牙線,同時忍耐手指痛,我使用牙線也能完全避免撞到牙齦。

此外,對我而言,我使用牙線棒刮除牙垢的力道比使用牙線還大,清潔效果自然較強(觀察刮下來的白垢量,眼見為憑);理由也是牙線太細,用力就勒痛手指;牙線棒則沒有這種困擾。


三、重複使用不衛生?

答:牙線棒一直用同一段牙線,無法像牙線一樣換段。但我每用一兩個牙縫就會用水沖洗一次(水龍頭保持極細涓流),一根牙線棒會用好幾天,直到線明顯磨「鬚」才換。

聽說,臨床上鄰近牙縫因共用牙線而相互感染的機率並不高。我想,畢竟每個牙縫都健康的話,也沒什麼好感染的。牙刷也不是每刷一顆牙就換一支啊。


四、塗蠟的牙線摩擦力不夠,故清潔力不夠?

答:理論上塗蠟者比無蠟者效果小;但我記得論文說:臨床上二者效果一樣好。我若用無蠟的牙線棒,牙線常常會斷在臼齒牙縫裡拔不出來,然後我整個牙床就得「緊」一整天。所以,牙縫很緊的我選擇使用塗蠟牙線棒。


有人完全沒有使用牙線或牙線棒的習慣,因為覺得牙線用起來很麻煩,又聽人說牙線棒遠不如牙線,所以乾脆都不用。我寫這篇的目的就是想建議這些人:牙線棒其實也很不錯,牙線棒上手比牙線容易,小學生也用得好。


*附上牙醫學聲明:牙線棒無法取代牙線。(雖然我完全不同意XD。參見〈關於移除齒間牙菌斑之功效,牙線棒與傳統牙線無顯著差異〉。)


(updated 6/21/2018)至今有三年多完全沒用牙膏了。我覺得不用牙膏可以刷得更仔細更乾淨,沒有泡沫遮擋視線;我對此體驗感到滿意。

關於連續被牙醫認證潔牙能力一流(「幾乎沒有牙結石,三年再洗一次牙也OK」),除了歸功於我使用牙線棒的技巧,也感謝下面這支「貝式刷牙法」影片的詳細展示,讓我精準學到正確清潔牙齦垢的方式(雖然偶爾還是須用指甲作弊刮一下……)。刷牙重點在讓刷毛以45度角對牙齦邊緣按摩(動作是「震動按摩」,不是「刷」),才能有效清除牙齦裡的牙垢。牙刷刷毛推薦最細軟款,較不傷牙齦。由於細軟刷毛易隨使用時間而變形,所以刷牙時應仔細照鏡子,觀察刷毛插入牙齦邊縫的角度,確保確實插入。



雖然台灣人牙齒普遍較差的原因被歸咎於牙線使用率不夠高,但我覺得刷牙技其實比牙線技難上幾倍,尤其你追求「三年不洗牙也無牙結石」的話。若使用牙線棒,牙線操作根本很簡單啊,沒道理這麼難推廣。


16 則留言:

  1. 我也用這款,早上也不刷牙,但睡前刷的很仔細。原因是多年前聽于美人說蔣介石說牙齒不好會影響腸胃,所以蔣介石勸他的下屬如果有爛牙最好拔掉裝假牙。不過我每天晚上都使用沖牙機,用了幾天後多年來牙齦出血的情況有改善,而且最近發覺從嘴巴呼出來的氣是香的。(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貴人好遙遠,從于美人到蔣介石XD。好像很多人的貴人都不是牙醫,那麼我希望我這篇也能幫助到誰。

      牙齒影響腸胃是因為咀嚼不當嗎?我以前則聽說蛀牙嚴重會引致淋巴腺炎或敗血症。

      我不僅早上不刷牙,這兩年我也常常不用牙膏呢:P。因為理論上牙膏沒效用,但實際上不知如何⋯⋯畢竟用久了,我仍不敢完全停用牙膏。

      我就算不用牙膏,呼出來的氣也是香的喲~(更謎)

      刪除
  2. 生日快樂,因為不知透過甚麼管道,才寫在這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燦爛笑開)(←我牙齒白啊XD)

      刪除
  3. 請問奈森克林牙線棒與3M相比較,哪個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用3M哦,真的很好用,推薦可以試試看😊

      刪除
  4. 開始用牙線之後真的再也回不去了,可惜沒能像版主一樣從小就培養起這個好習慣,但也維持了3、5年有了。至於牙膏則是三年多沒有使用(心血來潮會用個一兩次不含氟的),還因此發現自己再也不會嘴破。其實很多人並不是因為火氣大而嘴破,都是牙膏裡頭的氟造成的。電視廣告裡的牙膏示意其實容易造成誤導消費者,使用牙膏真的不需要擠上滿滿一條,至多半顆花生米大小已經足夠。附註:我也是比較用得慣牙線棒,同樣是流水涓涓地洗了用直到磨鬚or線斷掉。(握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握手握手)我甚至猜想牙線棒有沒有可能清得比牙線還乾淨?因為我手指都會被牙線棒壓出一條寬紅痕;若用同樣的力量拉牙線,接觸面積細,壓力一定更大,手指都可以被牙線截斷了(?!);於是推測牙線的力量無法跟牙線棒一樣大。

      刪除
    2. @#$^%現在才看到您的回應...手指它本人真的很委屈啊!幾十個牙縫下來,這是酷刑好吧!記得第一次學習使用牙線的時候,不過清了兩三顆牙已經滿頭大汗,並覺得自己到底為什麼為了清潔牙齒就得虐待手指...對長期使用牙線的人真心感到佩服。直到在這兒發現原來世上有人和自己一樣以“牙線棒取代牙線”(明明牙醫們大多不鼓勵這樣做),而且牙齒居然這麼漂亮,我想我可以繼續安心地使用牙線棒了...能夠長期使用“牙線”的人,我覺得他們很厲害,或者該說他們的手指很厲害!

      刪除
    3. 端傳媒報導:牙線護齒欠缺有效證據,美國撤下「每日使用」建議
      說不定牙線的刮除力真的不太夠呢。我相信我牙線棒刮除力很夠,因為可以刮下白軟牙垢沾粘於線上(不過通常要連兩晚不用牙線棒才能累積到肉眼觀察得到的量)。眼見為憑。 :)

      刪除
    4. “美聯社指出,這些研究使用方法過時,且受試者人數太少或實驗期太短難以判定其有效性。”但不得不說自開始使用牙線(棒)以後,再也不能忍受僅僅只是刷牙而不使用牙線(棒),曾試圖說服自己偶爾不用牙線(棒),但只要“忍”這麼一天我就受不了了,這會讓我有種沒刷牙就上床睡覺的感覺...另外也試過只用牙線棒清潔之後故意不刷牙就上床睡覺,結果竟然比刷了牙但沒用牙線棒還睡得心安理得吔...(哇咧)

      刪除
  5. 你好,請問牙線棒要怎麼彎折呢?圖我沒看很懂,後面的臼齒是怎麼用牙線棒的呢?
    希望收到你的回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手指捏在牙線棒上接近牙線處(如照片手指位置),用力往一旁拉扯,即可彎折牙線。(不是彎折牙線「棒」。)

      2. 清潔臼齒時,嘴角必須咧很開。可以用拿牙線棒的手指幫忙推開嘴角。

      刪除
  6. 文章提到你沒有牙結石。請問你有用電動牙刷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