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寫手] 台北踢踏節 之《Tap All Stars》


(8/30(六)晚上,台北市政府2F親子劇場。官網介紹。)

台北踢踏節共五場表演,每場表演內容與演出者不盡相同。週六晚的《Tap All Stars》為美國專場,表演者為 Josette Wiggan、Melinda Sullivan、與Sarah Reich。

我於 2012 年初識 Melinda,也是在舞工廠主辦的台北踢踏節裡。那時在華山特區,觀眾與舞者距離很近;舞工廠的主持人教我們美式踢踏如何與愛爾蘭踢踏不同。當年表演結束後,我在 fb 上記下感想:

每個人都魅力到頂,近距離接觸更讓我招架不住。熟男 RonxII 惹來最多尖叫;而 Melinda(曾為 SYTYCD 的參賽者)的俏皮與性感屬於安海瑟威那型,百老匯式表演(使我聯想起電影《大藝術家》)簡直是女神等級,高雅風騷到讓我心生嚴重的愧咎感:我居然沒有帶任何男性朋友跟我一起來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於是,我抱著同樣的期待再次觀看踢踏節演出,果然不失所望。唯一遺憾的是:距離變好遠XD;沒辦法,因為觀眾人數較兩年前已經大增了。

究竟該如何描述美式踢踏的風格呢?「慵懶又勤快的貴婦」——嗯,這是瞬間閃過我腦海的樣景。上半身微醺,像是超脫一切、從容看紅塵,但流動的雙臂卻相當入世,不斷引誘群眾加入同歡。而下半身就是熱情與大地互動,釋放感知;對舞時像相聲,而 Sarah 與 Melinda 的某支舞甚至引入賦格的層次;獨舞時呢,那踢踏聲總醞釀出非常濃厚的回響,明明只有一人,你卻強烈感受到:就算全場觀眾都不見了,那裡就是存在某個精神正在專注的傾聽舞者。

Josette 我也不是第一次見,但我現在才知她去年就跟著太陽劇團的麥可傑克森《不朽傳奇》巡迴來到台灣,讓我欣賞到他們頂尖的演出。非裔的藝術風格總是鮮明(抑或我只是被其外表所惑?尤其她身材曲線玲瓏之至啊⋯⋯),優雅的舉手投足間蘊含灑脫的精力;搭配上 Melinda 令人驚喜的性感歌聲,兩人間的化學反應竟然這麼強烈。

我最愛的一支表演,是 Melinda 與 Sarah 搭檔演出的一段百老匯般的俏皮舞碼。這段應該是整場表演中踢踏舞密度最低的,因為之中穿插了不少劇情意味濃厚的走位,甚至一些類似 swing 的歡樂華麗派對舞風(只能說踢踏與 swing 都太適合爵士樂了啊)。結束那一剎那,Sarah 一躍跳到 Melinda 背上,整個架勢大鳴大放,全場觀眾都鼓掌尖叫到瘋狂了啊!

有段演出值得特別一提:Sarah 為踢踏舞作出了專屬舞曲。這我就須求教比我更敏銳的觀眾了;在嘆服於她們的演出之餘,我其實聽不出為何這樣的音樂最適合踢踏。我對這方面本來就少點神經;在農夫市場即興之後,一個 hip hop/lockin' 男孩也對我聊了一些他 free style 的心得,我才知道他認為競賽成績出色的先決條件是聽過非常多舞曲,如此才能精確對上 DJ 所點歌曲的風格與節奏頓點。但在舞風上,我卻不曾覺得先聽過曲是有必要的,不曾有「下錯舞風」的感覺;想來是我把許多風格亂通一氣,明明不搭卻還自得其樂的舞了一大段呢。

這就呼應了 Melinda 其中一段表演:音樂是古典,而 Melinda 像個初學舞蹈的小女孩般優雅的舞出芭蕾的身段,卻同時忍不住偷偷穿插好幾小節雀躍的踢踏,然後暗自竊喜的羞澀一笑。

難以馴服的舞者靈魂啊⋯⋯可是他們把全場觀眾都馴服了。在震耳欲聾的滿堂喝采之後,我聽到一個女孩在步出表演廳後還興奮的對朋友說:「好好看!好好看!怎麼辦啊好好看喔⋯⋯」我想她今晚大概要做場美夢了。

--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文章同時刊載於藝文票券折扣網。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