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臺起頭來》臺灣街舞紀錄片


我以為我只愛看舞,我本來怕「紀錄片」訪談太冗長。結果片頭立刻吸睛,讓我開懷不已!那是「採茶舞」,滿山滿眼的翠綠啊。舞蹈不侷限於女子秀麗的拈茶腕姿,而是同時呈現巨大帽巾遮掩的謎樣,與尋求解放的形象。之後的影片也一兩度在山林裡跳舞,把我心中台灣最美的面貌呈現出來了。

隨後發現女舞者們飄逸的舞衣裡沒有穿內衣——我非常正經的提出這點,因為不穿內衣跳舞是我心目中的大同境界。(⋯⋯你們都知道我平常跳舞穿什麼⋯⋯)

當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這種街舞勝地(?)出現在電影裡時,我真覺得安慰⋯⋯奇妙的是我並不是街舞人,卻被裡面一字一句牽動情緒;根本不用擔心訪談無趣,我聽到差一步就哭了。值得討論的一段是之前丟丟就轉述過的話:許多老師最擔心的,就是學生把成果發表會當做舞蹈生命的終點。我雖然不曾拜師學舞,可是我知道這輩子不可能停止跳舞;我的舞蹈生命應該會比我做物裡還要久,停舞等於把我靈魂抽走。我好奇那些跳得那麼好、被選入發表會的學生,怎麼捨得丟下。

這部影片呈現的舞蹈與訪談都讓人信心倍增:我可以這麼跳,我可以憑著這態度跳下去。尤其當那女孩出現在菜市場裡時⋯⋯天啊!她從菜市場頭一路跳到菜市場尾,旁邊的大媽也好可愛,遞給她一串香蕉讓她捧著跳下去!全場觀眾又笑又尖叫。可惜我今天一個人來看電影,不然我也抓著我旁邊的人說:「下次幫我錄這種!我要跳給市場媽媽們看啊~」

最後那段團體街舞是高潮,水準直逼好萊塢《舞力全開》。雖然影片主旨鼓勵台灣舞蹈走出自己的風格,但並沒有要人避免接收外來舞蹈的意思。名為「臺起頭來」,不是談台灣舞蹈是否模仿外來,而是指街舞在台灣被打壓。業者雇用舞者時,只關心「show girl」層面,不在乎舞蹈品質與精神;街舞在台灣被以街頭雜耍看待。⋯⋯我想起劉謙以前也如此描述過魔術在台灣的地位。

我希望舞蹈在台灣可以達到「全民皆舞」的境界,街上隨性放一曲就能引來兩三人跳起舞來那樣⋯⋯現在我想起我另一個希望:台灣的舞蹈演出種類太少了,登上大舞台的幾乎只有現代舞類。電影中有一段老師訓學生的畫面,看得出她多麼積極想逼出學生的企圖心。「企圖心」——我想這是把台灣舞蹈地位拉高的要素之一,跟我平時想的「全民皆舞」是不同(但相輔相成)的境界。又想起某次與一位專職魔術師兼大學同學吃飯,席間,他「突然」發現我在物理上的能力⋯⋯

「喝!」他短促抽一口氣,「我不知道你這麼強。」

「說不上『強』,」我回,「可是你本來就知道我一直第一名啊。」

「系上第一名也不算什麼,」他帶著期待的眼神反問,「認真問你,你有沒有達到全台灣第一的等級?」

他認真到我不敢說這個問題太滑稽。俗話說:越厲害的人越覺自己不足。如此一來「第一」還有意義嗎?難道魔術界有絕對的「第一」?⋯⋯想到這,我突然意識到:他不正是因為有追求第一的企圖心,才能在魔術環境尚不成熟的台灣佔有一席之地?

期待看到更多台灣舞蹈演出的我,也開始企盼台灣舞者們的企圖心能在老師的帶領下愈發強悍。



--
最後感謝丟丟贈票~ :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