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母親節快樂


翻譯作品。原文為 15 of the hardest-working moms in the animal kingdom(動物王國裡15種最辛勤的媽媽)。

動物世界對幼獸而言是殘酷而充滿風險的,尤其牠們的父親常常不在身邊。牠們能夠存活,靠的正是牠們的母親——為了子女忍受極險劣的環境、悉心付出一切的媽媽們。



*北太平洋巨型章魚(Giant Pacific octopus)

牠們應該是海洋界最辛勞的母親,產卵量高達 100,000 顆,而且守護它們長達數月不離不棄——甚至完全不進食。當小寶寶孵出時,她花費她最後一絲力氣幫助孩子們離開巢穴⋯⋯直至她力絕身亡。
孵育紀錄片
***


*非洲象(African elephant)

大象在哺乳類中擁有最長的妊娠期——將近兩年;加上牠們分娩的是全動物界最巨大的寶寶,象媽媽的辛苦可想而知。幼象需要媽媽哺育長達三到六年,不過幸運的是象媽媽不須獨立撫養;牠們是群居動物,團體全由母象與幼象組成。
***


*灰袋鼠(Grey kangaroo)

牠們幾乎一輩子都在懷胎,而且育兒袋中可以同時帶兩隻幼袋鼠,直到較年幼的那隻也成熟了。幼袋鼠必須等到九個月大後才能首次離袋,而且之後也只會偶爾跳出來探險。首次離袋後必須再過一整年,幼袋鼠才能完全獨立。
***


*維吉尼亞負鼠(Virginia opossum)

牠們每一胎可產下 4 到 25 個寶寶。但因為有袋動物一個乳頭只能哺育一隻,牠們最多只能攜育 13 隻;想像一個育兒袋要裝載這麼多生命!不過,裝載期並不會很長,通常只需 70 - 125 天。
***


*國王企鵝(Emperor penguin)

產下巨蛋之後,母企鵝必須離開蛋,在雪中跋涉 50 英哩,捕食大量魚類——而且不能全部儲存在胃裡,而是返回將食物反芻給她的小孩。(但公企鵝也不閒著,他在冷冽風雪中蜷縮成一團,將蛋保護在他的雙腳之間,直到孵出。)
***


*草莓箭毒蛙(Strawberry poison dart frog )

當國王企鵝為子女跋涉數十里,草莓箭毒蛙則為子女攀高爬遠。她將蛋產在哥斯大黎加雨林地上;當牠們孵出時,再將小蝌蚪們一個一個帶到各個不同的小水窪中(註:分散風險)——通常是鳳梨科葉上,有時甚至是雨林蔭蓋中最高的樹木上。然後再以未受精的卵餵食各地的小蝌蚪孩子們,直到牠們長成青蛙。極致的奉獻。
***


*殺人鯨(Orca)

如果你認為人類母親產後第一個月幾乎無法休息,你可以看看殺人鯨媽媽。在頭一個月,小鯨仔充滿活力的度過每一天,完全不睡眠——那表示牠們的媽媽也根本不能睡。牠們不間斷的游泳,除了能避開掠食者,也能訓練重要肌群,並覓食累積脂肪。(鯨魚是需要睡眠的,跟人類作息相似,每晚會無意識的漂流五到八小時。)
***


*非洲蚓螈(Taita African caecilian

這位兩棲類媽媽先脫下她的皮膚⋯⋯一旦蛋孵化,她會長出另一層營養價值高的新皮膚,供她的孩子們食用。她每三天長一次新皮膚,用以餵食,直到她寶寶們獨立。
***


*無尾蝟(Tailless tenrec)

好吧,回到「可愛」動物區~馬達加斯加無尾蝟每胎可產高達 32 隻小寶寶,平均一胎 15 - 20 隻。想想看這麼多張小嘴!雖然無尾蝟通常有 12 顆乳頭,但有些母蝟可長到 32 顆。
***


*皺鰓鯊(Frilled shark)

雖然人類對這個謎樣深海物種了解甚少,但科學家相信牠們擁有脊椎動物中最常的妊娠期——高達 3.5 年!其中一個合理的解釋是這冷水動物的新陳代謝極慢。後代在母體內的蛋中發育,直到長成小鯊魚後才由母親產出。
***


*鎚頭鳥(Hammerkop)

這些非洲鳥會花三四個月、每天數小時,為寶寶建造這種巨無霸鳥巢:


公鳥負責收集材料,而母鳥負責建造這顆複雜的巨巢,最後共同為巢覆蓋泥巴,做最後裝飾。成品可以大到 5 英呎寬、5 英呎高,通常重達千磅以上。

你可以想像:對其他鳥類而言,這棟堅固耐用的「房樹產」價值有多高,尤其等到鎚頭鳥家族都搬離時。
***


*短吻鱷(Alligator)

儘管牠們外表凶悍,鱷魚媽媽們其實母愛充沛。牠們深知沼澤地生態的殘酷,盡其所能保護牠們的孩子——包括牠們會幫蛋黏上大團的堆肥,利用堆肥產熱幫助蛋孵化,這樣媽媽才能專注於站崗護衛。一旦蛋孵化,她會將孩子們含入她強壯的下顎內,把牠們安全帶到水域,共同生活達一年之久。來看國家地理頻道影片,看鱷魚媽媽們有多麼保護她的寶寶。
***


*北極熊(Polar bear)

酷寒地帶物種的生存從來不容易,當一個酷寒物種單親媽媽更難。為了做好懷孕準備,熊媽媽必須增重至雙倍(近 400 磅!),之後數個月再也不進食,並靜待於地下陪伴出生後的寶寶滿兩個月。之後她必須出洞,辛苦巡行於一直融化的海冰上覓食,在之後兩年持續照顧寶寶,直至牠們獨立。
(David Attenborough 的 BCC Planet Earth 紀錄片
***


*長臂無尾巨猴(Orangutan)

小猴依賴媽媽的時間之久,在靈長類中僅次於人類;五年需靠媽媽餵養,並黏在媽媽身邊長達九年。除了需照看爬來爬去的小猴,猴媽媽必須「每」晚為牠們蓋新樹床——等於一生中需蓋超過 30,000 個樹巢!就像人類母親一樣,猴媽媽也須教會孩子所有東西,包括如何做家事(蓋巢),和生活禮儀(覓食並優雅的進食)。
***


*犀鳥(Hornbill)

犀鳥的棲地習慣非常特殊,但毫無疑問非常安全。鳥媽媽會把自己封在樹洞裡,用泥巴、水果、和⋯⋯呃,其他東西。她會留一個小洞,大小剛好夠讓鳥爸爸從外面塞進小點心,給媽媽和寶寶吃。有時鳥媽媽需推牆而出,她會重蓋一個新牆,以求再保護寶寶更久些。
(BCC Jungle 紀錄片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