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寫手] 奇巧劇團《Roseman玫瑰俠》


(3/22(六)下午,大稻埕戲苑。奇巧劇團官方消息。)

說實在,我很愛這齣。從賞戲至今(其實只有幾小時)我一直想著他們該如何成為寶塚,幾位主角的個人魅力的確是相當強悍、值得期待的。裡面有很多分離的元素都令我疼愛,例如我叫不出調名卻耳熟的歌仔戲曲,例如京戲(?)裡的武打與對招,還有個人色彩鮮明的咬字,⋯⋯每樣都讓我開心到像回歸子宮,因為我天生就是要(活在)唱戲(氛圍裡)的。

飾演主角之一的劉建華(女)被稱為「豫劇王子」;我看過並愛過豫劇,但仍然是門外漢,不確定這齣戲裡有沒有豫劇的元素。而《Roseman玫瑰俠》據官方介紹乃改自胡撇仔經典劇目《大盜玫瑰賊》⋯⋯這「胡撇仔」的多元背景對我而言又是一件故事性濃厚的新知,查閱資料之時,這齣戲的餘韻在我心頭留了更久。因為被這些戲曲元素感動太深,雖然這齣戲的基調分明是我從前最難投入的「喜劇」(預謀的笑哏),此時卻都變成誠懇至極的佳餚,品嘗起來如此交心。

(⋯⋯雖然不確定是跟哪一位交到了心。可能有建華,她帥成那樣~~~)

戲中有太多機巧可愛的點子。最喜愛的包括玫瑰俠行動時多演員與多門(視窗)的相互掩映,和那段恍若《超級變變變》的雷射橋段(等等⋯⋯劇本好像誤講成「紅外線」?(←物理宅神經啟動))。另外值得珍惜的是:他們極富創意的把沒有故事性(或本來不是這種含意)的「戲曲身段」寫成「劇本」,例如任何其他間諜動作片都不可能像它一樣,用了「武大郎走路」這招來闖關啊~XD

(Line那段可能很多人很愛,可惜我不用智慧型手機XD)

文章結束前,我需要講一下這齣戲的缺陷。我清楚感到他們排練不足,尤其裡頭西方舞蹈很多(爵士、國標舞),都是我敏感的品項。他們團舞的整齊度偏低,力道不足且不一。⋯⋯不過我突然想到:傳統戲曲裡像「舞」的部分,似乎一向力道偏弱,即使是武生也是優雅的遊走,例如策馬身段,和部分武術對打招式。排練不足也造成過場不順,尤其這齣戲的創意元素太多,導致橋段之間分離感明顯(我第一段寫「『分離』的元素」其實正是為這鋪哏)。掩飾分離感這部份可能也需要靠調整劇本來加強。

也許有人會覺得結局收得太倉促;我同意,但我完全不介意。我寧可它速收、讓我憑聯想拉長餘韻,也不希望一齣戲為了鋪就後勁而在結局演了太多橋段失了勁。

奉上些許批評只是因為太疼愛它,因為看戲看到骨子裡了。文章最後以訴衷情作結:我非常愛他們「唱」著謝幕!像我這樣戲胞濃烈的人,誰對我引吭高歌,我聽著都像被告白一樣難忘。聽那滿堂喝采,相信全場觀眾的心緒也都整個投進去了吧~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