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火狐與雪


(測試:下面是一個不必對時間軸的美好世界。)

狐。犬科中神乎其技的聰慧角色。

深雪覆蓋了達科塔州的黑丘;而在冰毯之下,無數田鼠蠢動。在這狀況下打獵,看起來盲目無望,但狐不這麼認為。驚豔一躍!他成功捕獲三呎白雪之下的野鼠。

他到底怎麼辦到的?

其實他正藉著感應某種東西來導向。但這需要龐大的專注力,他要求絕對的安靜。他的雙耳能聽到深雪之下最細微的走跳。

但這有一個不明顯的蹊蹺之處:他幾乎總是徒勞無獲,除非他正朝北方。

這怎麼可能?聽來難以置信,但科學家認為他能感應地球磁場藉以導向,計算並規畫他應跳躍的軌跡——就像導彈能計算軌跡擊中標靶一樣。而任何使他分心的東西,哪怕再小,都能讓他困惑得發狂亂跳。

但,只要他對準北方⋯⋯他捕獲美食的機率就高達近 75%。


--
說明:為何對準磁北就能跳得準?

研究者與Nature是這麼解釋的:狐「看」得到磁場。對準磁北時,磁場在牠看起來就像視界下方有一塊陰影區。牠面向磁北往前走,當陰影區前緣碰到牠耳朵判定的獵物位置時,牠與獵物的距離就確認了,此時便可起跳獵捕。單看環境判斷距離,相較於借助地磁瞄準來判斷距離,後者更為精準。

(graph by Hynek Burda)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