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Conan試車:2010福特Taurus SHO

翻譯作品。影片右上角可切換字幕顯示(CC)。



- 雙 上置式凸輪軸(Dual Overhead Camshafts/Cams (DOHC)):

先講「單 上置式凸輪軸」。直接看影片:

上方藍色凸輪軸(camshaft)轉動時,可輪流推開/關上引擎左右閥門,氣體左進右出。凸輪(cam)是一種接近圓形、但凸起一塊以便旋轉時推頂東西的盤子。

雙 上置式凸輪軸(SOHC)」則有兩根轉動的軸在上方(圖來自wikipedia):

兩軸各自負責一邊的閥門,而且比單軸結構少了搖桿(即單軸影片裡的rocker arm),動起來更輕巧有效率。

Taurus SHO的引擎共六缸,一缸有4閥(2進2出),所以總共有24閥,如影片所述。有興趣者可看引擎整體運動時的動畫(以四缸為例):



總結:汽油為何可讓車子跑起來?參考資料

答:引擎(負責燃爆汽油)讓車輪跑起來的架構機制,就像人類腳踩腳踏車一樣。

引擎有三組成要素:

一:汽缸。二、活塞:用來壓縮一定比例的「汽油+空氣」混合物。三、閥門:用來讓氣體進入或排出汽缸。

引擎運作有四步驟(即「四衝程」)(參見上面「雙上置式凸輪軸」圖):

1. 引入「汽油+空氣」。2. 壓縮「汽油+空氣」。3. 火星塞燃爆汽油。4. 排出廢氣。

其中「3.燃爆汽油」可推下活塞,活塞下連著「腳」負責踩下輪子。就像騎腳踏車一樣,眾腳輪流負責踩輪子,提供連續的功。引擎完成四衝程需要繞兩圈(= 720°),其中有出力的「3.燃爆汽油」階段只佔180°。假設火星塞點火時刻間隔一致(註),那麼每「720/汽缸數」度,就會有個汽缸負責踩輪子;若汽缸數只有三,就會有「720/3 - 180 = 60」度的安靜片段,沒腳負責出力。

汽車汽缸大多是偶數個(4、6、8、⋯⋯16等),奇數直列汽缸目前只有三缸與五缸(Volvo有多款五缸)。奇數排列天生有不容易精確被抵消的合力矩(has free moments of 1st and 2nd order),稍微不平衡就引致不穩定震動,所以奇數不如偶數常見。話說直列四缸雖然「合力矩」容易為零(no free moments of 1st or 2nd order),但若稍微不平衡的話,「合力」不為零的效應很明顯(has a large free force of 2nd order),引致震動,所以設計上也需特別考量這點。

(註:點火間隔未必要一致(uneven (or "odd") firing order):例如Big Bang Firing Order點火順序與間隔須安排得當,以減少引擎震動。)

--
我有隱性車控。我本來很想翻這部(??),但這部好像沒有可以給我翻的地方⋯⋯。然後Youtube推薦影片欄中就突然出現Conan試車了。(宿命)

5 則留言:

  1. 妳真的太酷了
    機械的東西也懂

    回覆刪除
  2. 汽缸不一定是偶數...

    回覆刪除
  3. Hi, MKnight. 我是 Alexc. 之前我都有翻譯過康納的,請問我可以轉載這個翻譯到我的網頁 http://alexc.cc/ 嗎? 我會列名翻譯者和你的網誌連結。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剛剛發現原youtube影片疑因版權問題而無法播放了,所以連帶的我的字幕也不適合轉載囉。請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