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嘉明湖(我的第一次重裝行)


1.5公斤水+8.5公斤其他個人裝備(粗估未秤重)+3公斤公糧。這是我身上的裝備,應該是所有人中負重最輕的,以致第一天我腳程快速的帶頭衝到避難小屋,過程很喘很累,但抵達後通體舒暢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不像以前在合歡山第一天會因為乘車爬升快速而暈車與頭痛)。我為自己感到欣慰,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重裝,好像比想像中輕鬆。

⋯⋯結果我錯了。他團山青好心將飯菜分享給我們,可惜飯菜已冷,我囫圇吞了三四口才後知後覺發現:天啊,我竟然反胃!

趕緊鑽入睡袋就寢。但我們人數多於床位,我的空間小到無法平躺,這對平時就認床嚴重的我無疑是殘酷的考驗。一直到清晨四五點他團離開後,我才搬到空床上勉強睡著了半小時左右。第二天去嘉明湖,我完全只靠這半小時睡眠和早餐幾顆堅果的體力(我果然是堅果控啊~只有堅果聞起來是香噴噴不反胃的),幸好是輕裝兼短路程,非常悠哉的看盡美景,上下三叉山,然後在終點被藍寶石般的嘉明湖與薰暖的陽光好好撫慰了一番。

結果,回程下坡那段,我的第二項考驗來了:我膝關節疼痛發作!於是我趁著時間充裕,極度緩慢的踅回避難小屋,旁邊有小光作陪閒聊,還分我能量果凍吃(聽說這是小雷的愛物)。這是小光於此行第一次念我「關節不好還衝那麼快」,之後還有第二次第三次。唉我慚愧度應該要爆表了⋯⋯如果我的好體力可以分一點到孱弱的膝力上該有多好。回到避難小屋後,他團山青幫煮了我們帶來的火鍋料,我終於食慾大開超幸福的享受了一頓暖烘烘的晚餐,這一晚山屋較空也睡得較好。

第三天重裝到向陽山口,含我共五人輕裝登頂。向陽山一路寒風颼颼,這段也是我爬山一年多來第一次用嘴巴吐氣(吸氣仍用鼻子);除了加速換氣,也幫助我這隻過敏鼻用力吸回爆漿的鼻水而不噴吐(沒戴口罩護鼻,因為呼氣會在眼鏡上起霧)。幸而登頂時,向陽山名符其實的大迎陽光,即使周遭全霧沒有展望,陽光還是突破重圍把我們照了一身暖。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想拿著海拔山牌照相(平常我是不請同伴幫自己拍照的,除了拉繩攀岩時)。我們旁觀等候「探索ING」節目團隊在攝影機前分享鳳梨罐頭(這顆罐頭讓飢渴的小z惦記到下山後還是念念不忘),然後開心的借來他們的節目牌一起照相。

離開向陽山後,膝蓋哀哀叫的我又降回蝸牛速,漫長走回遊客中心搭上我們租來的八人座。晚餐在宜蘭甕窯雞吃了熱騰騰慶功宴,此時主揪九姑娘才宣布:這趟嘉明湖行是她帶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哇!九姑娘生日快樂!超級感謝你的啊,還有大家的陪伴。每個人都辛苦了,擁有好夥伴比什麼都重要~

參團成員:九姑娘、科比、小光、丟丟、球球、(以下是少見或新見的朋友)原來不是原住民的育賢、隨身帶氣壓計的大氣專家小z、越級打怪的超強新人乙正。另外感謝借我背包的九姑娘和借我睡墊睡袋的waiting。

以下,手機照相:
(手機速度太慢又易當機,錯過崩壁霧散剎那與兩隻超可愛的登山幼犬,實在令我扼腕啊。)

一支獨秀擋了崩壁景

為了避開樹求展望,重裝踩上崖邊欄杆!

獼猴吃野豬

訂不到山屋但睡了山屋的我們

天地為家

山屋一點紅(Hiking板友告知左方遠高山為北大武)

大氣

跳舞的丟丟

風骨的脈絡

一抹光

大塊

接待

雲天雲海

感謝老天爺

感謝老天爺(兩邊都拜)

群相


發糕

挑逗簡單的幾何

嶙峋

崎嶇走來

亂濤

大野

皮膚很好

H停機坪

草漠

龐克頭

一開始沒有藍天(小光拍縮時攝影)

來了來了!

藍天來了!

幾乎全藍,卻有漣漪覆蓋

等候漣漪往上褪了一半,下緣漣漪又起,動態詭譎迷人

靜謐的風暴


探索ING

下向陽山

沸騰

世外

朵朵


聆聽

歸途


---
結束了兩天多不刷牙不洗澡的生活,一覺起來膝關節好一大半,也沒有鐵腿,精神奕奕。

一年多前開始爬山後,給榮總馬筱立醫師看過膝關節(我高中時因跑步而傷膝,之後膝關節常犯痛,但大多輕微;而我從此儘量避免跑步)。馬醫師說我膝關節活動性穩定性都很好,沒什麼問題。我只好摸著膝關節問:「可是我膝關節從彎曲到伸直時,會有『滋~』的微小摩擦震動感傳到手掌耶。」

馬醫師:「那每個人都會啊。」

我又問:「而且接近伸直時,膝關節會有『咕嚕』一下錯位的感覺,然後才完全伸直。」

馬醫師:「『咕嚕』的時候會痛嗎?」

我:「不會。」

馬醫師:「那就沒問題啊。」


後來我摸了朋友的膝蓋,果然他也會「滋~」耶!但好像沒有「咕嚕」。而且我不小心講錯了,我「咕嚕」時其實有很淡的痠麻感。我很想徵會「咕嚕」的朋友,一起聊聊要怎樣保健我們的膝蓋吧~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