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防身術有沒有效?

我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 BBS 被水桶(被禁止發文一個月),是因為回應了一篇已經被板主公告停止繼續討論的討論串。那是某個 PTT 的板面,我平時甚少瀏覽;偶爾路過,竟恰好看見許多人建議女性「不要學防身術」。於是我著手發文反駁,卻沒留意到板主之前因那討論串的發展偏離該板主題而已下令禁止回文。因而被水桶是其次,最讓我掛懷的是:我的違規文章被刪之後,留下的都是那些禁令頒發以前某些網友宣導「防身術無用」的文章。

那些網友的言論如下:

1. 除非你長期受過正規武術訓練,筆劃個兩三下的防身術根本無法擊退歹徒。(說這句話的人自稱受過正式武術訓練。)

2. 你頑強抵抗反而會激怒歹徒,使他對你施予更大的傷害。不如服從歹徒,保命比保貞操重要。

3. 如果我要強暴你,我一定一招得手,根本不會讓你有機會使用防身術。(?)


我提供反駁言論如下:

a. 我參與過不只一套防身術課程,都是學校或警察局開的課。其中沒有任何一個專家奉勸女性「不要使用防身術」。

b. 防身術的設計就是針對「不會武術」的女性,其中 RAD 系統研發人甚至確定他家七十歲老奶奶也能靈活施展才定案的。

c. 防身術目的不在擊斃歹徒,而是創造機會逃跑。只要能逃跑,就是有效的防身術。

d. 就算防身術就那麼幾招,只要你時不時(回警察局)與專家演練模擬,你的防身術就夠威。前提是你平時不該與男性友人演練防身術,避免對方熟悉你那幾招(統計顯示加害者通常為認識的親友);而且 RAD 從不線上公開課程教材,避免一般男性有機會研究女性防身術細節。

e. 警官說:根據統計,遇到強暴犯不會抵禦的女性,比以防身術抵禦的女性,遭受到更多傷害。(但每個個案狀況有所不同,須依賴你當下直覺判斷。)

f. 網友言論第 3 點可能是對強暴犯有所誤會。你以為為什麼多數強暴犯在女人清醒時下手?因為他們迷戀用蠻力征服的快感。性欲通常不是強暴罪行的主要驅力,征服的欲望才是,尤其對連續強暴犯而言。


以上,by 今天練奪槍練到手掌瘀青的姆奈。

14 則留言:

  1. 這種兩極化的結論 (一定有用或一定無用) 很累人的。就好像葉問的詠春拳這麼強,人人都只能學詠春拳了嗎?

    回覆刪除
  2. 看著對方的言論,不知為何,會馬上聯想到某個小說人物一天到晚經常表示自己受過嚴格的中國武術訓練的橋段... XD
    真要認真說"光是從後一掌擊昏"的那種力道...
    如果不是啥名不見經傳如醬龍十八掌之類的"曠世奇功"~
    基本上不外乎就是以外力重擊腦部,使對方因腦震盪進而暈厥...那種行為已經可以稱之為"殺人"了!
    別以為電影上演的很帥,就真的這麼好用...

    而且就像奈姆說的防身術目的不在擊斃(雖然認真弄也是可以)T字帶、十字線不論是否有受過"長期受過正規武術訓練" 只要時機抓對,一樣也是可以讓對方趴很久的。

    個人認為練習防身術的意義,是在於能夠讓自己"臨危不亂"
    能夠隨機應變才能夠規避危險~武術只是種工具,心態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當然現在閃電保鑣或是鎮暴槍到也不貴,搭配起來效果會更好XD
    如果要省錢,也可以撿用過的立可拍像機來改成簡易電擊棒...


    "今天練奪槍練到手掌瘀青的奈姆。"

    不論是奪刀或是奪槍,重點在於關節...
    通常練完應該是手腕痛(因為會被折來折去...)
    為什麼妳會是手掌痛呢??這真是太神奇了 =x=a
    btw 有練習到長槍嗎?雖然長槍街頭應該不常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331BYdJf1o&mode=related&search=

    回覆刪除
  3. 奪槍為何會「被折」?應該是折人吧,但我們會在對方叫痛前停下。手掌瘀青是因為搶槍速度快,將細皮嫩肉的手(?)高速撞上槍體,頭幾回總是會痛。瘀青是小事,當歹徒手指被折斷而槍枝走火時,奪槍的手承受的可能會是燙傷。

    還有啊,其實我叫「姆奈」。:)

    回覆刪除
  4. 一技在身不見得真能派上用場,但居安思危總可以在意外發生時不致被嚇到六神無主!而且,本意也不是叫人去扺抗反擊,而是要有機會抽身脫逃。如果叫女性連學都不要學,碰上了就坐以待斃,這種必定無用的想法,才是害死人…

    回覆刪除
  5. 話說...
    最近因為週邊治安有夠給他差(自己就被偷了兩次...囧rz)
    打算在自己居住地方組織個巡守隊
    (現在已改名為守望相助隊)

    然後配備上,大夜班的
    除了跟人調了
    一台NV-200、一台熱像測溫儀之外

    至於,這兩把有點難抉擇...口責~口責( ̄ ﹁ ̄)

    Tiberius Arms Tiberius 8 Pistol T8
    http://tw.youtube.com/watch?v=R7km3i2aFTc

    Tippmann TPX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UN4B2QRI-I

    回覆刪除
  6. 哇,我從沒住過自組巡守隊的社區。很好奇隊員年齡分佈如何?是跟誰調配備?派出所嗎?

    回覆刪除
  7. 目前,一切都是要自己籌備(沒錢、沒人、沒裝備,全部從零開始。好~~~hi~~~阿~~)

    現在是屬意,把守望相助隊分成三種類群

    第一種(低犯罪率時段):社區裡於下午時段,有空閒出來散步或是牽寵物的住戶。在不干預、不勉強的前提下,依循著原本的路徑散心之餘,順便關心左右鄰里的治安。

    第二種(高犯罪率時段):週邊武術道館。初步估計本里週邊有著合氣道、跆拳道、空手道 等流派。目前規劃是,去找他們,請其教練或是高階學員於閒暇時,組隊巡邏本里。一來是可以使其為本里治安出一份力。一來是可以用較為溫和的方式讓他們為自己道場打廣告。(這一套模式,是當初去自本自住旅行時,所看到的他們的社區營運方針。然後複製的。)

    第三種(高風險時段):深夜組,因危險係數較高,
    所以會是只有少數成員。
    搭配夜視鏡、熱視鏡、漆彈槍等裝備。由我帶領巡邏。

    其實我是想找那種生存遊戲團體,約定在以不干擾不製造任何糾紛、困擾之於住戶的情況下(簽契約書??),畫分區域於深夜開放他們玩城市街道戰。讓他們能夠一邊玩、一邊幫忙顧家。(當然,為了回饋社區,會酌量收取場地費及清潔押金)

    能跟誰調配備? 答案是"啥都~~迷有喔!!"

    一切都需要自己自備...
    也就是說我必需要一家家的去向商家募款....Orz
    里辦那邊呢?
    牠們如果有用,今天就不會輪到我出來了( ′-`)y-~

    派出所的承辦員才講過他們也沒有任何成立經驗,
    最後兩邊的結論是,他兩手一攤的說:

    "你~就~自~由~發~揮~吧~!!╮(﹋﹏﹌)╭.."


    阿里阿雜的搞這堆,難不成我是吃飽太閒嗎?

    不!我只是厭倦了祈禱!厭倦了等待!...

    回覆刪除
  8. 非常辛苦 希望你們的其他隊員裡也有數個人跟你同樣熱衷於斯

    回覆刪除
  9. 遇到之前,很多人都會相信,自己不會是最衰的那一個。

    遇到之後,很都人都會質疑,自己怎會是中標的那一個。

    防範於未然,這是說給已經遇過的人聽的...。

    至於,在這裡推廣預防機制的整體進度目前還算順利,

    言外之意所代表的就是....

    回覆刪除
  10. 姆奈說的是,學了防身術的確是有用的,但是一般人真的遇上情況時,真的能發揮練習時百分之百的實力嗎?

    如果加上防身器材,比如電擊棒、鎮暴手槍、催淚噴霧之類的,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安全?

    一般防身術課程有沒有教怎麼逃跑及沒入人群的方法XD,就好像電玩『刺客教條』一樣,主角為了躲敵人,最強的方式就是沒入一群穿著和自己很像的人群中,超帥的XD

    我有個小構想,電擊棒用來出奇不意電擊中對方,再用拳腳攻擊XD(電玩玩太多啦)

    這樣就不怕只靠自己的防身術啦~

    實在是現代人沒什麼時間能在武學上花太多功夫呢XD

    就好像李小龍所說的,武術就是要實用,瞧他連地上的沙子和磚頭都可以拿來用呢 = =

    回覆刪除
  11. 輔助工具應該是有效的。但調查身邊的女性朋友,有多少人隨時把電擊棒、鎮暴手槍、催淚噴霧帶在身上?當你請一個帶著催淚噴霧的女性當場試用,她很可能在那裝滿私人物品的包包裡翻找了很久,無法「立刻」掏出;或者掏出來用之後發現它過期噴不出來了。能夠隨時帶在身上、並立即反應的,只有自己的身體。

    RAD 防身術很有效,且很簡單,不需花什麼時間。不是你所想像的武術。

    回覆刪除
  12. 「再觀望?」你是指你還沒上過任何防身術課就評論?還是你上過課卻仍對防身術如此不信任?

    你最大的誤解是「防身術都套好招」。RAD課實戰演練是不套招的,你可能被網路上某些防身術影片誤導了。如果你的意思是「不要盲從不完整的網路影片」,那麼我同意。

    Evaluation outcomes of self-defense training for women: A review
    這篇研究論文是review paper,它們各整理了數十篇防身術課程效果的統計研究。各研究結果不盡相同,但整體平均而言相當支持防身術課的有效性(有效提昇自信、判斷危機的能力、逃離歹徒的技術等)。另有研究指出:學過防身術的受害者比沒學過的受害者更不會自責(心理傷害更小)。

    另一篇review paper:
    A 10-Year Update of “Review and Critique of Empirical Studies of Rape Avoidance”

    這篇paper研究結果為「『受害者的反抗』與『因反抗遭致歹徒傷害的機率』並無相關性」:
    Rape completion and victim injury as a function of female resistance strate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系統出問題,本串首篇匿名訪客留言(showComment=1422905896676)憑空消失了。很抱歉。

      刪除
    2. 我在後台找到原匿名訪客的留言了,茲重發如下:

      Anonymous 2/03/2015 3:38 上午

      「跟你看法不同
      我是不看好女性學防身術的一群
      雖然他們說完全不要學防身術是有點太偏頗
      但是我想大家都應該很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想
      畢竟防身術都是在套好招的情況下練習的真實情況絕對沒那麼樂觀
      若是引起歹徒的憤怒造成自己被修理得更慘也是絕對有可能會發生
      我認為打醒學防身術的人的「自以為有用」
      意識是一件好事 覺得自己練武術體力沒問題而採取不該採取的行動也是會危及生命
      學防身術也可能因為練習得不周全和課程的不正確造成女性更早踏入墳墓
      像你這種「女性絕對要學防身術」的文章也是誤導文啊! (完全沒有把武術的反作用算進來)
      但是有些時候又有用處例如擊退餓肚子好幾天沒力氣的搶匪 (只是有時候可能反擊得不好讓自己被拿刀搶匪桶得更慘)
      正確來說我是介於支持者和反對者之間的中間群
      意思是,再觀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