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自戀的人救世界

本文寫於 2004 年 1 月 9 日,為回應九把刀於自由時報發表的《幽默的人救世界》一文。


我絕對贊同幽默感的重要,之中「感」字尤其不能忽略,這「感」可是要「感」到心坎兒裡去的;沒錯,有的人徒有幽默的「眼光」而已。

以前聽過一個八卦新聞,說星爺與金凱瑞都曾患有憂鬱症。這消息不是小影迷如我們能親自證實的,但我卻想起了一位熟識,一個活潑的憂鬱症患者。

當記者訪問社會新聞主角的親友,詢問他平常的為人;「他很安靜很老實呀,真沒想到他會做出這樣的事。」以上是常見的答案。但另一種反應也有高出現率:「他看起來很開朗,人緣也不錯呀,真沒想到他會做出這樣的事。」

擁有幽默感的人不會冷眼調侃一切,他微笑底下還有忍不住熱起來的心臟。

聰明的人懂得用有趣的眼光看待環境,但是要怎樣自己的情緒陷進這個觀點而得以確實享受?


我論「自戀」之重要

以前我寫過幾篇生活隨筆,有人覺得溫馨有趣。(在此一拜,承蒙厚愛。)不知道有沒有人懷疑過它們的真實性?

告訴你們吧,說百分百真實等於欺騙了大家,說不真實卻是欺騙了自己。

我的生活中有很多小瑕疵(誰的不是?),還有很多不順遂的地方;那小瑕疵我卻忘得很快,不順的地方我還懂得用幽默浪漫的環扣重新把它連起來。情緒是真實的,愉悅是真實的,一篇文章打起來真的是從頭微笑到最後。我摸著心跳寫出來的文章能有半分假?

我嚴重缺乏創造力,要我生一篇虛構故事對我而言跟生娃娃一樣難。於是問題來了,那些美美的環扣要怎麼生?

就是靠自戀。

一個粉紅色小女孩懂得想像自己是公主,一個寶藍色小男孩會喊著要開機器人打倒怪物;結果人們長大跳進大染缸之後卻學會了自怨自艾。我很幸運,自戀的本領從來沒有消褪。很喜歡一個人時會認為他/她也最喜歡我;賣力工作時總自以為連老天爺/娘都在幫忙;別人朝我丟石頭我覺得那是打情罵俏;看到自己的傷口時會笑著分析錯綜豪華的血管和組織。

所以人要有幽默感要有自戀情結,而且還要清楚自己的自戀情結。天塌下來時你可以自戀滿滿的跑去扛,扛住了就開心接受眾人的喝采,被壓垮了就笑一下自己:「這次經驗值急速竄升!好好磨練一回,下次我的攻擊力防禦力就會遠遠超越自戀等級了!」

柯宇恆為什麼是救世主?除了因為那深邃驚人的能力外,他還有笑看宇宙的幽默和無可救藥的自戀!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