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一人公司

NPGS(奈米圖形產生器)是一個控制 SEM(電子掃描顯微鏡)進行電子蝕刻(e-beam lithography)以製作奈米元件的軟體。創作 NPGS 軟體的公司是 JC Nabity;該公司只有一個員工,那就是 JC Nabity。

Nabity 很好很強大,各廠牌各型號的 SEM 他都瞭若指掌,強到你很想放棄 SEM 的維修人員,直接跑去請教 Nabity。一人公司最大的優點是:跟你對話的客服人員就是該公司第一把交椅。至於其潛在缺點,官網則有很好的答客問

問:如果你不小心被公車撞了怎麼辦?

答:如果我退休或歸西,那麼:

一、這個公司,包括 NPGS 所有文件、藍圖、源碼、庫存,都會被賣給另一個公司。但我覺得這個選擇可行性很小,因為沒有一個大公司像我這樣專精強悍,而沒有一個小公司跟我專精相同的東西。

二、這個公司,包括 NPGS 所有文件、藍圖、源碼、庫存,都會被賣給一個接班人。這個接班人最好是一位對這領域很熟悉又很有興趣的博士班研究僧。

三、迫不得已的話,NPGS 所有文件、藍圖、源碼都會被公開。目前它們的備份正安全的躺在一個保險箱裡的一張 CD 上。

NPGS 很貴。到底有多貴?官網沒說我也不好說。而 Nabity 看起來很有耐心,講話不急不徐又有條理,當他接班人應該是個相當不錯的生涯規劃選擇之一。


Pixar - One Man Band

7 則留言:

  1. Dear MKnight:

    NPGS(奈米圖形產生器)是不是可以用在晶圓的製程上
    如果進行電子蝕刻(e-beam lithography),是不是代表可以取代化學蝕刻,這將不會造成污染,且比較經濟,而良率更能提昇? 如果是的話,為什麼台積電和聯電沒有用?

    回覆刪除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Electron_beam_lithography
    1. 產率低 2. 晶圓製程未必需要到達奈米

    回覆刪除
  3. lol I absolutely love the one man band picture that goes with this post. XD
    it's an attractive form of music performance.

    回覆刪除
  4. 博士班研究僧 (# ̄▽ ̄)_/∪(叮~) namo~


    身邊業界裡,自己看過兩個獨自一人包山包海的例子,
    一個是跟風洞相關、一個是跟重電的CT相關...
    不知是否有到全球獨一,只知道最起碼,
    技術是台灣內沒有其他內外資廠家能比的,海內外專利權申請一大票。風光時候常常出國應邀參展。

    快轉到近況,
    一個現在躲債跑路...
    一個現在還在苦撐...

    某些程度上,商場上走精專的其實很難打得贏量販...
    十年不開張,開張吃十年
    撐得住一家公司的是人,毀掉一家公司的也是人=~=

    回覆刪除
  5. 圖是 Pixar 瓦力的開場獨立短片。他出場時也相當令我驚豔──怎麼會有這麼忙碌的浪漫呢?XD 才知這樣的表演形式已經歷史悠久啦。

    回覆刪除
  6. 其實是《THE INCREDIBLES》啦!(小聲說)

    回覆刪除
  7. ……啊!對了是我弄錯XD!那瓦力是兔子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