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不鳴


即興演奏創作

一、這裡「即興」是無章的意思,不懂樂理,手指隨心游走到哪裡就按哪鍵。除非錄音,我決計無法記得剛剛彈了什麼;因為我是路痴。

二、這個數位鋼琴的中央 Si(B4)鍵故障破嗓,彈到那裡時音量會突然變大變乾,我也常會因受到驚嚇而編曲結構錯亂。播放聆聽時請小心

三、音樂開頭 18 秒不是自創,而是學 House(Youtube 影片),所以本想把這首曲命名為「房子」,可是好像不太對勁。又想音譯命名為「嚎」,看起來太大聲,所以改為「鳴」,但我卻不是鳴到驚人的料,所以定案為「不鳴」。之前即興曲「麻河」與「初白異」的命名始末都是一樣天馬行空。

8 則留言:

  1. 很好聽耶,很柔和的音樂

    回覆刪除
  2. 很好聽ㄟ~~謝謝妳^^
    希望哪一天, 我也能彈奏出這麼好聽的音樂。
    初次來訪,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別這麼客氣。我彈得不好,但很快樂就是。希望你也彈得很快樂。:D

    回覆刪除
  4. 滿好聽的哩,呵。繼續加油 ~

    回覆刪除
  5. 好好聽喔!要練到什麼程度才能夠有這樣的即興創作能力阿?

    回覆刪除
  6. 很流暢,很舒服的音樂,你是隨興之所至彈出來的沒有"設計"過嗎?無論如何,真厲害:) 我自己也常常弄些彈琴唱歌的玩意放網誌上,但在創作這部份一直是障礙,所以特別佩服會寫歌和即興的人.希望有機會多聽到一些你的作品和琴聲!

    ps 我逛了一下你的網誌,你的文字很平實卻很有魅力,會讓人想一篇篇看下去.剛好看到一個主題,我也很愛畫馬,不知為甚麼,從小學二年級去過德國之後就是這樣,下筆畫動物就是馬,一直到高中週記封面還是馬.大學以後就少畫了.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們人真好。「文字很平實卻很有魅力」那句尤其讓我害羞。>///<

    即興曲的右手是完全不經設計的,像淋浴時隨口哼出的小調一樣;左手則幾乎沒有變化,只是四小節和弦不斷重複。這種伴奏是我從動畫《蟲師》片尾曲得來的啟發:每集片尾曲旋律都不同,左手卻經常採用相似的和弦。我發現這種伴奏非常好用,只要細心,右手很容易發揮,怎麼彈都和諧。(雖然每首曲子總難免有幾處失誤。)

    我更久以前的即興曲則是左右手都彈黑鍵,這種「宮商角徵羽」也是怎麼彈都和諧,從中學起就一直用淋浴般的心情彈著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