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畫地圖(媽媽看得懂的數學證明)


(image from Wikipedia)

前陣子,「四色定理」因故在某數學討論板引起一陣騷動。相當懷念幾何的我,在此淺談相關知識,藉以討一些溫存。:)

四色定理:為任意地圖著色時,最多只需要用到四種顏色,就可以確保每個相鄰國家不同色。(註:一、「相鄰」是指擁有同邊界,不只是同點。二、假設飛地不需與所屬國同色。)

證明四色定理:嗯,證不出來。四色定理的證明必須用電腦寫程式去跑,將無限多種地圖先縮減為上千或上百種,然後,每一種都去檢驗。

於是,鬆一點,來談五色定理:五色就夠確保相鄰國家不同色。它有相當的重要性,因為四色定理的電腦證明比須依賴五色定理的成立(並運用反證法)。我們可用歐拉公式來證明五色定理。

歐拉公式:一個連通平面圖有 v 個點、 e 個邊、與 f 個面,則
v - e + f = 2。




上面都是連通平面圖。(a) 是一棵樹,每邊像樹枝一樣從交點發展出去。(b) 上部三個邊連成一圈,這輩子沒見過這種樹枝,所以它不是樹。(c) 是一張正規地圖,不會有像前兩圖裡的樹枝末梢點;(c) 有 5 個面,注意:想像連通平面圖為球面戳一洞後延展攤平,故圖形外面也算一面。

證明歐拉公式:對邊數 e 作數學歸納法。

將該連通平面圖稱為 Ge = 0 時,G 就只有一個點、一個面,所以公式 v - e + f =2 成立。
假設 e = k 時公式成立,以下證明 e = k + 1 時也會成立。

G 是樹林,設 bG 的一個末梢點,
G' = G - b(移去一個末梢點也會跟著移去一個邊)仍是樹,所以也是一種連通平面圖,
G'e' = e - 1 = k, v' = v - 1, f' = f; v' - e' + f' =2
所以 v - e + f = (v' + 1) - (e' + 1) + f' = 2

G 不是樹林,設 cG 的某圈的某邊,
G' = G - c(某圈面失邊破防)仍是連通平面圖,
e' = e - 1 = k, v' = v, f' = f - 1; v' - e' + f' =2
所以 v - e + f = v' - (e'+1) + (f' +1) = 2

得證。


接下來嘗試證明五色定理。過程中我們只須考慮每交點只有三國相遇的球面地圖。下面左圖為某球面地圖展平:一、如果某點有四國以上相遇,我們可以在那點放上一個新國(如下中圖),新地圖就變成每點只有三國相遇。若新地圖有解,原地圖就一定有解(因為只要在著好色後把新國刪除就好了)。至於某小國單獨座落在某大國內的情形很容易著色,也不必考慮。二、再來,我們可將每個國家對應成一點,依國家相鄰狀況將點相連,於是成為非常簡單的三角形拼圖(如下右圖)。



首先用歐拉公式證明「至少有一國其相鄰國家小於等於五個」,即三角形拼圖中「至少有一點,其與之相連的點小於等於五個」:

假設共有 v 個點,f 個面,e 個邊;其中與 i 個點相連的點共有 vi 個。則

v = v2 + v3 + v4 + …… (式1)


每面有三邊(因為統統是三角形),而每邊有兩面,故 3f = 2e。與歐拉公式 v - e + f = 2 聯立得

6v - 2e= 12 (式2)


另外,與 i 個點相連的點也被 i 個面包圍, 故總面數的三倍(因為一面有三點,所以用點來數面會重複數到三次)為

3f = 2e = 2v2 + 3v3 + 4v4+…… (式3)


將 (1) (3) 代入 (2) 得

為了使左式為正數,至少要有一個 i 小於 6,意即:至少有一個點(國家),其相連點數(相鄰國家數)小於等於 5。得證。


最後可對國家數 v 作數學歸納法以完成「五色定理」的證明。設 v < k 時定理成立,討論 v = k 的情形,選擇性移去邊界減少一個(或兩個)國家數,之後再補回去。討論須分成 v2 ≠ 0,v3 ≠ 0,v4 ≠ 0,v5 ≠ 0 等情況,各情況又可能出現跳隔的鄰國為不同國或同國的情形。細心討論之後可以發現五色足夠。以下首舉最簡單的 v2 ≠ 0 的情形。

v2 ≠ 0 ,代表至少有一國(稱它為 C )只受兩國(稱它們為 AB )包圍,此情況可移去 CB 邊界而化為共只有 v -1 國的地圖,於是新圖五色定理成立。著色後再將原來移走的邊界還原。由於 AB 兩國只用去兩色,我們可以將 C 國著以剩下三色中的任何一色。

第二個討論 v2 = 0 但 v3 ≠ 0 的情形。然後以此類推討論下去。


標題寫「媽媽看得懂」,是因為當初數學討論板有人如此描述自己的文章。於是我自然當仁不讓(?),更何況我媽是天才

1 則留言:

  1. 我看得懂耶!!!!
    姆奈好厲害!!!!(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