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異形



仍然是我家那株枯了一半的灌木。

牠們藏得很裡面。撥動樹枝讓鏡頭靠近時,我幾乎覺得自己會有危險;長得這麼漂亮又凶悍,三隻合抱著一個應該在宮崎峻動畫裡出現的不知什麼東西,如果我闖入牠們的警戒線,我會不會被咬成蜘蛛人?

以下歡迎路過的朋友提供資訊。



---
9/11
築巢:嘴裡含著咬爛的木材或葉片,與唾液混合,來回牽吻織就。新巢瓣有時是黑色的,乾了之後就會變成淺褐色。


巢越來越大。我很抖……


---
9/13
獵物:左邊的抱著一個幼咪咪的謎肉球。中間的抱著一個溼答答的黑食泥(是經過唾液處理嗎?)。右邊的空手。(相片不夠清楚。恕我不敢再更靠近。牠們最近稍微兇一些。^^||)


餵食:其中一隻將黑食泥分贓給另一隻,然後兩隻都抱著黑食泥在胸前滾動。滾成滿意的形狀(與唾液溼度?)之後,再抱著食泥探頭進入一個一個巢瓣。


---
11/6

巢的體積已近一個月未成長。自從巢定型之後,守巢的工蜂數便突增(牠們是同一個巢養出來的嗎?),從最初的三隻,變成今天的約十隻,密密麻麻。其中還有兩隻「白面者」,如巢右下角那隻:不同於其他工蜂頭部的暗紅色系,牠的頭擁有正中橘帶、白眼眶、和淺綠複眼,但仍然胸紅腹黑翅黑腳橘。

照片在夜裡拍,因為牠們在寒冷的冬夜裡睡得很死。如果是白天,只要我一開門,大家的翅膀便同時立起!整顆蜂巢長得跟警戒狀態中的刺蝟一樣。

異形(二)

8 則留言:

  1. 應該是一種paper wasp,(中文對應的名稱很亂,黃蜂、胡蜂、馬蜂、虎頭蜂都有人用,學名分類是屬於虎頭蜂科Vespidae下的「長腳蜂屬polistes」)

    paper wasp都長的非常相似,有的種類甚至要放大鏡才看得出特徵差異,所以光看照片很難辨認--我在網站上找到兩種看上去最像,而且又在Florida有分佈的--
    一是Red wasp (Polistes carolina):
    http://bugguide.net/node/view/581/bgimage
    二是Polistes annularis(沒有俗名):
    http://bugguide.net/node/view/46906/bgimage
    但也可能是別種。

    他們搬的東西是paper wasp的巢,用植物的纖維細絲築成,壁極薄(因為這樣所以叫"paper" wasp)。不過paper wasp是肉食性的,所以他們到底是在搬家,還是「打家劫舍」搶了別種paper wasp的巢,就不太清楚了。

    姆奈有興趣把照片寄給what's that bug(http://whatsthatbug.com/)嗎?這兩張照片都超棒的,從來沒有在他們網站看過paper wasp移巢的紀錄。

    paper wasp雖然是群聚性的蜂,但是還算蠻溫和的,除非巢受到干擾,不然應該不會主動螫人(但還是要小心喔~)

    回覆刪除
  2. 是巢?(驚)

    移巢或築巢?那東西看起來是固定在樹上,而三隻蜂掛在東西上已經將近兩天未離開。牠們如果在這個住宅區裡定居下來,合適嗎⋯⋯?

    回覆刪除
  3. http://bugguide.net/node/view/209136/bgimage

    "What a nice image! I hope this serves as consolation for the sting."
    XDD

    又,我把照片上傳到 BugGuide 囉。人家最愛 Waiting 了∼

    回覆刪除
  4. 結果出來囉∼(心)
    Polistes metricus
    http://bugguide.net/node/view/221387/bgimage

    回覆刪除
  5. 啊,因為兩張照片的角度不一樣,
    乍看之下以為他們搬著巢移動....XD

    (bugguide的神人們果然厲害!)

    回覆刪除
  6. 「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數蜂窩瓣)

    回覆刪除
  7. 昨夜,天人交戰。我按下信件傳送鍵不久,便後悔不已。那封信件內容,是訴請摘除蜂巢。

    寄信後,我開門探視這群小鄰居。夜色門燈下,依稀見到三隻工蜂仍在巢上忙碌的爬來爬去。今日白天,又清楚觀察了牠們的餵食狀況。

    於是我回到屋內,又發了一封信。聲明我要留下蜂窩。

    將來進出門必須要更小心一些囉。

    ---
    附上兩則很精彩的蜂相片日記。一是泥壺蜂幼稚園()。一是 paper wasp 蜂窩近照。Paper wasp 是群居蜂,但泥壺蜂是獨居蜂,一隻蜂媽媽身兼築巢、產卵、打獵、護巢等職,所以她的攻擊性較群居工蜂低,因為她是身有後顧之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