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每株都有故事

探訪我家地瓜時,發現一位擬態的阿節。很開心,所以拍照留念。


你長得好像外星的猴子,真可愛。


阿節停留的那叢地瓜葉,來自一個多月前買自超市、不小心發芽的地瓜。丟掉不如種起來,所以我把它安在枯枝附近,想說可不可以讓地瓜爬上去偽裝作枯木回春(囧)。但那些嫩芽在一兩天日曬雨淋後就枯萎了。

緊接著,第二批、第三批嫩芽探頭。後抽的嫩芽明顯有較高的存活率,想來自小長在室外,耐熱耐淹的能力比頭一批溫室出來的強悍多了。終於有幾撮綠芽摩開萎靡的前輩肩頭,傲然抽高,哈囉哈囉的叫,用只有我才能聽到的音量。

某天回家,招呼聲消失。我只見到一排斷莖。

背脊一冷,這才想起村落有定期請人除草的習慣。早上我離家之後,割草機必定用了全村都聽得到的音量轟隆斬過好不容易存活的小地瓜葉。一整排齊斷的莖令人觸目心酸,尤其我小時候種的那株地瓜葉也是因為被人當作雜草拔起而壽終。其後幾天出門經過地瓜,我幾乎心酸到每次都會別過頭去。


有一天,我沒有別過頭。

於是發現了沿著斷莖由腳至頂一路冒出的第四批新芽,一個啾著一個,巧笑倩兮。

照片裡呈現的,就是這批慢慢成型的地瓜葉叢。我總盤算著要做個告示牌,避免下次除草又遭殃,可是人懶起來真是無藥可醫。讓我精神一振付諸行動的,就是昨天傍晚阿節的造訪。

我在實驗室裡翻箱倒櫃,終於找到合適的木板;又想到可以拿家裏竹筷釘起來做插土的細棍。本來想說傍晚回家時再拿筷子,但不知為何有點不安,所以反常的在今天中午就跑回家一趟,找了筷子,再隨便弄點午餐下肚。東西快吃完時,屋外出現了驚天動地的轟隆聲。

我心一懍,丟了筷子衝出門去,叫住割草車上頭的大哥。

這次,我終於保住地瓜了。


因為保住了地瓜,所以有幸能見你再次造訪。

陽光正好。大快朵頤。

吮。吮。(哎喲你真的好像 ET。>///<)

3 則留言:

  1. 熱帶風暴 Fay 將來,希望地瓜能安然度過此劫。

    回覆刪除
  2. 好可愛~~
    阿節好可愛,文章好可愛,姆奈也好可愛~!!

    回覆刪除
  3. 原來阿節是 Grass-like Mantid :D,害羞的(?)Waiting 小姐幫我找到的:

    http://bugguide.net/node/view/4823

    之前我自個兒搜尋擬態螳螂卻一直沒找著阿節,倒是看到許多令人驚豔的蘭花螳螂照片

    回覆刪除